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成果作为医学技术进步代表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9年1月1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面向民众开放迎来第47天。据了解,单日现场观众超5万人次,累计现场观众达240余万人次。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成果作为医学技术进步代表,入选展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等8家单位联合举办。展览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前往参观。

  参观现场,国家博物馆内穹顶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拾阶而上,穿过《伟大变革(开篇视频)》展区和《壮美篇章》展区,《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主题悬挂在第三展区正中,第四展区的《历史巨变》和第五展区的《大国气象》分列第三展区两侧。

  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性科技成果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辅助生殖技术在第四展区《历史巨变》中展出。

  左图:1988年3月10日,北医三院妇产科教授张丽珠怀抱中国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郑萌珠;

  中图:2008年2月,长大的郑萌珠怀抱一名4个月大的试管婴儿;

  右图:2014年9月19日,世界首例经MALBAC基因组扩增高通量测序进行单基因遗传病筛查的试管婴儿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这标志着我国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同样是辅助生殖技术,当年是帮助不孕症患者孕育后代,如今是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筛查、排除基因缺陷胚胎,生育健康婴儿,阻断遗传病在家族代际间传播。生殖医学与生命基础学科的交叉发展,记录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三十余年开拓创新的前进历程,也印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中国大陆辅助生殖技术从无到有

  1月的北京,寒气袭人,辅助生殖技术展台前,人潮涌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孩提少年,时而驻足张望,时而移步前行。

  郑先生是一位退休军队干部。他驱车1个半小时,又排了一个小时队,只为这场展览。在看完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成果后,他表示“很震撼!国家在发展,医学在进步,从这三张照片可以感受到我国生殖医学的飞速发展,我感受到了中国生殖医学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它在提高中国人口质量方面的产生深远的意义。”

  任何一项临床医学技术的完善都并非一蹴而就。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史,书写的是几代人在传承与创新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奋斗历程。

  作为医学大家,张丽珠治学严谨、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医术精湛,全身心倾注在妇产医学事业上,为无数忍受疾病折磨的女性撑起一片蓝天。

  1978年7月,世界首例试管婴儿诞生,张丽珠深受感召。她在生殖内分泌与不孕不育领域深耕多年,在治疗月经不调的基础上,对不孕、不育的原因进行了科学调查,其研究成果理论结合实际,有临床又有基础研究,试管婴儿技术成功应用到临床可谓水到渠成。

  彼时,改革开放不久,医疗资源匮乏,技术力量不足。取卵用的引导穿刺针只有几根,用钝了去钟表店修;没有合适的容器,盛卵泡液的试管就放在保温杯里;没有现成的培养液,就自己配制;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推倒重新来……

  一穷二白何所惧,攻坚克难写春秋。1988年3月10日,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在北医三院诞生。

  较之其他国家,我们虽然起步晚了10年,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经过30年不懈进取,ICSI试管婴儿、PGD试管婴儿、“三冻”试管婴儿相继在北医三院诞生。我国辅助生殖技术从此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大陆辅助生育技术成功就用30年。据悉,目前,我国每年试管婴儿治疗数量超过20万例次,已成为世界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第一大国。

  辅助生殖技术已写入我国中学生物教材课本,在2008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选的“10个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中,位居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

寻求突破勇攀高峰

  张丽珠是杰出的临床专家和医学教育家,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

  “张老师是一把活尺子,注重基本功,追求卓越的‘标准’一直影响着我们。”回忆起张丽珠教授,当年曾参与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工作的北医三院院长、生殖医学专家乔杰院士如是说。

  伴随着人口和疾病模式转变,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急待科学干预。

  作为活跃在我国生殖健康临床一线医学工作者,乔杰团队联合北京大学谢晓亮教授团队和汤富酬教授团队,于2013年底,在《细胞》杂志上发表文章,第一次验证了MALBAC(基因组扩增技术)在胚胎遗传学诊断临床应用的可能性。

  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是一种从源头上筛查,杜绝一些遗传疾病的前沿医疗技术。是指在体外受精过程中,对遗传病患者或携带者的胚胎进行遗传学技术分析,筛选健康胚胎移入子宫,不用删除或修改基因就能得到健康的孩子。这是一种更早期的产前诊断技术,可避免中期引产,有效地防止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

  2014年9月19日,世界首例经MALBAC胚胎遗传学诊断技术筛查的试管婴儿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

  这项技术具有诊断单基因疾病和染色体异常的优点,并可同时完成连锁分析以提高诊断准确性。目前已应用于百余种致病基因的胚胎遗传学诊断。这标志着我国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帮助有遗传患儿的家庭生育健康宝宝

  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乔杰众多头衔中,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她始终是“出生人口质量”宣教的坚定执行者。“我们应从生殖疾病的预防和及时治疗出发,用最简单、最安全的办法帮助育龄夫妇生育健康宝宝。”只要有机会,宣传生殖健康她不遗余力。

  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有创造的收获,有开拓的艰辛,但始终不渝的是——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质量助力添瓦。

  (北医三院 王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