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委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

  1月7日下午,医学部党委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介绍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并听取统战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还邀请了两办、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处、计财处、保卫处、学工部、教育处、国合处、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统战人士进行交流。座谈会由徐善东主持。

 

  詹校长分析了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教育强国和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医学作为北京大学最具潜力的领域,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2018年,医学部在医学教育、学科发展、医院建设、国际交流、空间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通报了成立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多位专家学者领衔临床医学等各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基坑建设等大事儿、好事儿;他还分析了医学本身发展、党和人民的要求越来越高,兄弟院校的进步以及内部不适应的机制体制等面临的挑战,并表示2019年将在医学教育、人才队伍、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调动各方积极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走上新的台阶。

  刘书记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阐述了北大医学的发展理念以及主要内涵,北大医学就是要放宽心胸,打破固有阵地,通过医学整合北京大学所有和医学相关学科发展的资源,形成大医学的概念。重点对大医学范围里关于基础与临床、药学与临床、护理与临床等学科的小交叉以及对北大本部与医学部进行大交叉的思考。2019年,全体北大医学人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包容的胸怀,围绕北大医学的美好蓝图,既要继承优秀的传统,又要突破固有的模式和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大家提出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要有明确解决方案。不断发挥整体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北大医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参加座谈会的统战人士听完两位领导的报告非常振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大医学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青年人才培养、医学人文教育、北大医学宣传、师生心理素质、研究生诚信教育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大家还对校本部与医学部课程衔接协调、技术平台建设、八年制学生科研要求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最后,詹校长有针对性地对大家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回应和解答,并对北大医学、未来平台建设、临床科研、科研成果转化等提出了思考。徐善东副书记感谢大家参加座谈会,表示统战部将认真梳理统战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到学校发展建设方面会融入到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战略中,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都会和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沟通并逐一答复。2019年学校将进行全面改革,希望每一位统战人士把每一项工作做好,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医学部各项工作,共建北大医学。 

  (文/统战部 摄影/黄大无)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