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双代会”】北医三院:持续完善医院职代会制度,不断提升医院民主管理水平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019年1月8日至9日召开。此次“双代会”是在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闻网特推出专题“聚焦2019‘双代会’”,关注“双代会”进程,传递教代会代表观点,帮助师生更好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既是医院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更是医院职工真正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医院行政领导与医院广大职工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工会作为医院职代会常设办事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开展工作,持续完善职代会制度,不断提升医院民主管理水平。

  2018年恰逢北医三院建院60周年,“甲子薪传 积淀创新”,60年来,医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总结所取得的成绩,北医三院党政班子持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医院职代会制度,充分利用职代会制度这个平台,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医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去,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依靠广大职工办好医院。主要开展的工作如下:

党政重视,营造良好氛围

  多年来,北医三院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职代会工作都被列入医院年度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更是医院党委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无论医院遇到什么样的大事、急事,职代会坚持每年例行召开。通过充分利用职代会平台,大力推进医院院务公开工作,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参与医院民主管理的同时,使全院职工知院事、明院情。

全制度,规范民主管理

  大力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北医三院除每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外,在闭会期间,通过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发挥广大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作用。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北医三院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委员会与时俱进,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职代会、工会各工作机构的职责和办事程序。

  坚持例会制度。北医三院通过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院长工作报告、听取各主管副院长工作汇报、职代会工作报告,开展民主评议干部,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落实奖,并将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关系医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职代会讨论,例如:医院总体规划,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征集院歌、院徽方案,职工食堂外包方案等。

  自2003年起,在职代会召开期间,职工代表还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给院领导评议打分,员工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工会作为职代会常设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听取职工反馈代表意见;向领导班子汇报民主评议干部结果及代表提案处理情况汇报。

  重视职代会档案管理工作。北医三院工会通在收集、整理和管理医院职代会、工会工作档案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自2000年至今已有职代会和工会档案200余本。职代会和工会档案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细致,这对于继承职代会过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培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职工代表素质的高低决定着职代会的工作质量,职工代表应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较好的业务知识素养。北医三院一直高度重视职工代表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着重提高职工代表的“四种能力”,即提高参与能力,使代表能够熟悉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建言献策;提高分析能力,使代表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进行合理的分析归纳,形成高质量的提案;提高调研能力,使代表能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表达能力,使代表既能准确反映职工意见和职代会精神,以形成共识,共促医院发展。

注重实效,建立有效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

  职代会作用的充分发挥除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外必须发挥职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拓宽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渠道。

  一直以来,北医三院提案工作委员坚持秉承“三会一满意”的提案办理工作流程,不断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加强重点提案及提案人满意度的沟通与落实,积极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高效的办理。

  五届二次职代会期间总务处职工代表等上交了《吸收派遣制工人为工会会员》的提案,得到了提案委员会和常设主席团的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不断适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医院进一步规范了合同制职工的聘用与管理。工会牵头拟定《劳务派遣人员加入医院工会组织的暂行规定》,将其会员组织关系代为管理,参加其所在科室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享受与医院工会正式会员相同的权利与义务,工会还制定了《关于派遣制员工工会组织关系及管理的规定》,这项举措的出台,受到全院派遣制职工的欢迎,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为医院的和谐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福利工作委员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源头积极参与,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就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职工食堂的管理监督以及慰问品的发放形式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如2017年,福利工作委员会在全院3000余名职工中展开调研,结果显示近70%的职工选择快递配送或超市自取,职工慰问品自此实现了“一步到家”的重大改变,既方便了职工也减轻了科室工会干部的工作负担,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也在积极开展工作,为各个岗位的职工搭建沟通民情民意的平台,积极探索新型社会关系下的维权方式,切实体现工会的维权职能。

  北医三院工会将继续秉承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医院各级领导和相关科室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继续鼓励职工代表为医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和谐医院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医院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