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医院“全息影像/腹腔镜融合”技术亮相全国专业性学术会议获广泛关注

  2018年最后一股寒流吹过了南国的宁波,户外寒意浓浓,室内却热气融融。12月29日,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术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全国泌尿外科界数十位肿瘤专业的腹腔镜手术高手和全国近4000名医生在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息影像/腹腔镜融合”手术演示。这是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泌尿外科(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带领的医学专家团队与触幻科技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泌尿外科新技术首次在全国专业性学术会议上隆重亮相。

  一位74岁女性患者,左侧输尿管多发结石继发该侧肾功能损害,右肾肿瘤、右肾囊肿,并因直肠癌曾做过全身化疗,准备行右肾部分切除术。术前团队通过患者临床取得的影像资料,经过专业黑科技将其制成多器官可拆分透明的全息影像(不同于一般的3维或3D重建)。

  手术由首次应用该项技术的江苏省肿瘤医院邹青教授操刀,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泌尿外科(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朱鹤医生和工程师使用专业软件将预制的全息影像实时与手术视野相融合,根据需要将可拆分的器官、血管、肿瘤实时追踪手术视野。在全息影像技术帮助下邹教授迅速找到了病变,完整地切除了肿瘤,手术过程流畅顺利。

  邹青教授表示,该病人既往有过全身化疗病史,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同时肝脏巨大囊肿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手术难度极大。第一次使用“全息影像/腹腔镜融合”技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术中其能快速定位病变,早期识别异常走行的血管,确保了手术安全顺利进行。对于复杂性肿瘤病人,此项技术可以减少术中损伤,缩短手术时间。他希望科室尽快引入该项技术,让泌尿系疾病患者能够早日接受更加精准有效的诊疗。

  手术室外,与会专家在会场就全息影像技术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赞誉该项技术代表着未来腹腔镜技术的发展方向,将会为泌尿外科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带来革命性的创新。

  据悉,全息影像系统的影像数据来自于患者高精度的CT及MRI影像数据资料,经专业团队处理后,可呈现高保真全息立体影像,并可以方便地对影像进行旋转、平移、缩放、增减、剖切、测量等操作(X线片、CT、核磁共振成像等成像技术在呈现立体影像及直观的实时影像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限制),成为这一新技术的核心亮点。这也正是那彦群教授率领跨领域、多学科的研发队伍,将AR(Augmented Reality,增 强 现 实)、MR(Mixed Reality,混 合 现 实)与医疗相结合,通过规范设计的模型验证和活体动物实验,完成了将全息影像系统技术应用于泌尿外科临床研究取得的成果。截止目前,国内外尚未出现有关泌尿外科“全息影像/腹腔镜融合”技术的报道。

  该项技术的应用,不但让医生更准确和直观地了解病变及周围血管、脏器等组织器官的情况,精准判断病变周围空间结构关系,便于医生团队针对疑难复杂病例开展术前规划、手术方案设计和演练等,从而更好地完成手术,保障患者安全。另外,该项技术对于远程指导手术,临床教学和医患沟通也均有重大意义。相信随着这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必将为医生和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首钢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