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

编者按: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敏等100名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发挥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的个人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北大教师、校友于敏、王选、王家福、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林毅夫、胡福明、钟南山、屠呦呦、樊锦诗等11人当选。北京大学官网特推出【改革先锋】专题,搜集整理这11位北大人的简介和相关报道,与读者分享他们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事迹,感受他们身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钟南山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出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合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网

  八旬院士钟南山:永远的“看病大夫”

  “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侧记

  人民网

  “非典十年”系列采访之钟南山

  《三联生活周刊》

  知识分子钟南山(2003年第52期)

  《文摘报》

  钟南山,非典时处于风口浪尖

  专题链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北大新闻网)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