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与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12月23-24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的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并与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临床实践教指委”)共同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临床实践教指委、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医学教育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是为积极推进我国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以及继续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特别是临床实践教学整体发展水平而成立的。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行业部门(协会)和上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基础上,经教育部认真遴选并广泛征求意见而选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国副院长、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陈世耀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伟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万学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潘慧处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华树成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胡伟国副院长、中南大学陈翔副校长任副主任委员。

  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是在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依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起成立的国家级临床实践教育交流平台。联盟首批成员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山大学一附院等36家高校附属医院及委属医院。

  教育部林惠青副部长、吴岩司长、王启明副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陈昕煜副司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刘玉村书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一同上台,宣布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通过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姜保国任理事长,王建六任常务副理事长,李海潮、沈宁、张抒扬、常实、匡铭、沈晔、万学红、胡伟国、孙益红等任副理事长,靳令经、孙凌云、杨洪波等任联盟理事。王维民为联盟理事长姜保国颁发聘书,王维民、姜保国为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及理事颁发聘书。

  教育部高教司高斌副处长针对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工作重点、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期望和要求。并指出在医学教育中应当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和融预防、诊疗、康复为一体的大健康教育理念,兼顾专业知识技能和医德素养培养。

  北京大学医学部王维民副主任提出,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拥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依托各大高校和医院,将会有力促进临床实践教育更快、更强发展。也希望借助该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加强不同区域间的交流,提高全国临床实践教学水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作为临床实践教指委主任委员、联盟理事长发言,他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医学教育界的同仁表示真诚欢迎。他提到在人民医院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迎来联盟的成立,是对人民医院百岁生日的贺礼。人民医院将会传承百年文化,把在教学中所坚持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下去,在医学教育领域贡献力量,为祖国医疗事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将为临床实践教育搭建一个自由、开放的交流平台,全方位助力全国临床实践教育质量的提高。

  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随即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主持。与会专家对未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分组商议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临床本科生实习基地标准修订等相关事宜。与会专家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结合各自在医学教育中的实践经验进言献策,各抒己见。

  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将紧密围绕临床实践教育现状与需求,充分发挥联盟成员的优势和特色,通过深入研究、资源整合、创新改革,持续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将临床实践教指委和联盟的价值落到实处,促进临床教学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人民医院教育处、继教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