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多部门协调应对儿科门诊就诊高峰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北大医院儿科门诊再次迎来就诊高峰,日门诊量最高时可达1000余人。为尽可能让前来就诊的广大患者顺利就诊,儿科启动门诊就诊高峰预警机制,积极应对,努力践行“儿童健康守护人”的使命。

  为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1月2日下午,在医务处门诊办公室主任孙玮的协调下,儿科主任姜玉武、副主任熊晖、齐建光、医疗秘书王芳、科护士长蒙景雯及儿科门诊医护负责人与医务处门诊办公室、信息中心、保卫处、财务处、检验科以及门诊护理的相关人员,在儿科教研室召开面对面现场沟通协调会,以改进儿科门诊就诊流程,更好地服务于患儿。

  医务处门诊办公室孙玮主任表达了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尽力为临床提供服务的意愿,并回顾和反馈了一年前在儿科门诊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后所进行的工作改进措施。与会人员结合儿科门诊病人季节性强、目前儿科门急诊合一等特点,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大家对自动识别医保患儿、无纸化办公、采血检验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而且形成了进一步工作计划,其主要几方面包括:

  就诊时按分诊台刷卡报到的顺序就诊;向患儿及联系人定时推送及时就诊的提醒及预计候诊的时间;协助儿科门诊护士调试加号程序以便于加诊,在候诊区开展诊前教育;调试普通门诊叫号系统为诊一候一的模式;协调出诊医生数量,通过可行的形式鼓励医生出诊;严厉打击号贩子,维持正常医疗环境和就诊秩序。

  姜玉武主任代表儿科对职能处室和兄弟科室基于儿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提供高标准的优质服务是儿科人的行为准则。相信在全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儿科人定会为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大医院儿科 王芳)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