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讨论会召开

  1月3日上午,2019年“北大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讨论会在护理学院召开。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党委组织部副处长李海峰,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党委书记陆虹,副院长路潜、周婧,党委副书记张进瑜、院长助理万巧琴等全体班子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丁炎明,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陆宇晗,第六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涌,口腔医院护理部代表杨悦科护士长,以及护理学院学科与对外合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尚少梅主持。

  尚少梅首先介绍了北大护理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和当前发展状况,通过与国内高水平院校进行对比,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社会服务及学科声誉等四个方面,对学科发展现状、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针对现存问题,尚少梅以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目标为切入点,倡导各附属医院对北大护理学科2019年工作发展出谋划策。

  丁炎明、王泠、李葆华等各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人才培养、护理科研水平提升、医院与学院资源整合、平台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讨论,并结合各自医院特点,提出建议和意见。临床医院护理部主任纷纷表示:北大护理学科是护理学院和临床医院共同的学科,希望一起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学科发展,打造北大护理学科的金招牌。

  戴清处长介绍了医学部2019年综合改革总体思路,特别是人事综合体制改革的指导原则,强调大学医院的重要职能在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息息相关,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不可分割,基础研究指导临床实践,临床实践进一步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护理学科可以积极探讨行政管理上可行的方式,带动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发展,进而提高学科水平。

  尚少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三年护理学科的发展令人欢欣鼓舞,但与兄弟院校相比也存在压力,北大护理学科既要立足现有资源,还应紧跟国家战略,整合优化资源,利用好现有优质平台,积极搭建特色优势平台;应强强联合,以重点、重大项目带动科研发展、人才培养,以临床带教等方式加深融合,在学校整体改革的布局下,谋划具有自身特色的北大护理学科发展道路,使学科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护理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