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乔杰院士团队荣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

  1月11日,中国医药卫生行业最具权威的科技奖项之一——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乔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生殖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体外干预方法研究”项目荣获2018中华医学科技奖(基础医学组)一等奖。

会议现场

  该项研究对反复流产与胚胎停育、生殖细胞发育异常、生殖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遗传等不明原因的不孕不育症患者带来希望,为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中华医学科技奖是中华医学会设立的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医学科学技术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对激励科技人员攀登科技高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全球不孕症患者约为8000万至1.1亿,中国不孕症患者人数超过5000万,在中国每8对夫妻就有一对不孕不育。生育力下降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难题。

  伴随着不孕不育患者的持续增长,疑难杂症患者的临床待解问题日益突出,现有辅助生殖医学诊疗手段已无法满足临床需求。临床难点在于目前人类对自身生殖细胞发育调控机制缺乏理论支撑。

  近年来,乔杰教授团队聚焦临床难点,对生殖细胞发育调控机制作了系统性分子机制研究,先后取得一系列成果:一是“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组学研究”绘就世界首个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全景观图谱。该成果于2014年在国际知名期刊 Nature (《自然》影响因子:38.597)上刊登;二是“人类原始生殖细胞中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相关研究”首次为人类提供了一个原始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坐标,为人类生殖细胞的表观遗传重编程、早期胚胎全能性的建立、干细胞向精卵定向分化以及DNA甲基化的隔代遗传等问题的探究提供了理论基础。该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2015年 Cell (《细胞》影响因子:28.71)杂志。这一系列研究工作以“生殖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体外干预方法研究”项目获得本次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本次获奖项目从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卵母细胞、精子和早期胚胎阶段的生殖细胞入手,进行了表观遗传调控相关研究,建立了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卵母细胞-早期胚胎DNA甲基化图谱(揭示了调控生殖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机制),并结合生殖医学临床问题明确了影响生殖细胞质量的外在干预因素,为改善生殖细胞体内、体外发育,研究调控生殖细胞体内外发育安全性的表观遗传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为促进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突破点。

  未来该成果对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评估、生殖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是否会遗传给后代或隔代遗传、反复流产与胚胎停育以及临床上生殖细胞发育异常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等研究有重要意义。

  第一完成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教授作为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首席专家,带领团队一直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汤富酬教授合作,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配子和早期胚胎发育调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