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2019年春节团拜会

  1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2019年春节团拜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王学珍、陈佳洱、王德炳、许智宏、闵维方、周其凤、朱善璐等学校老领导,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等教师学者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各院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离退休人员和学生代表,来自学校后勤服务一线的职工代表等出席团拜会。团拜会由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主持。

  

团拜会现场

  充满年味的新“春”剪纸,五颜六色的气球,一张张福字,一串串灯笼,阳光大厅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北大教师、学生艺术团以及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联袂带来舞蹈《中国结》《小猪加油庆新春》、朗诵《伟大的觉醒》、“声入人心”——改革开放40周年歌曲联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等精彩节目,为团拜会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文艺演出

  学生代表、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翟颖佳分享了她在北大不断收获成长的经历。选择PPE项目,她接受到来自不同领域老师的谆谆教诲,多学科的学习亦使她逐渐理解了不同专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各类知识的融会贯通。过去的一年里,她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求真力行”的内涵,也更清醒地认识到北大学子所肩负的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新的一年就要和燕园的四载本科生活挥手作别,她虽依恋不舍,但更多的是感恩与憧憬:“感谢北大给予我如此广阔的平台去探索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如此丰富的机会去体验象牙塔之外的社会生活,如此自由的空间去开拓创造无限的不可能。”

翟颖佳发言

  教师代表、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感激与自豪。他感激北京大学的兼容并包,“我曾是一滴自由的水,幸运地落在了未名湖,不仅得到湖水的滋润,还受到博雅塔上东升西落的太阳的照耀”;他表示身边的每一位同仁都是学习的榜样,“未名湖里的每一滴湖水,在这个叫燕园的地方,都有机会被太阳照亮,”并以此为自豪。“作为北京大学教师群体的一员,我们是幸运的。”作为未名湖的一滴水,他愿意为学生、为同仁、为北大、为时代贡献绵薄之力。

邱泽奇发言

  郝平在致辞中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员工、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18年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北大建校120周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探索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和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路径和模式,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人事制度、国际交流合作、办学资源、民生工程和品质校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郝平致辞

  郝平指出,未来一个时期,北大的发展建设仍然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他介绍了2019年学校战略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第一,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完善现代大学学术支撑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提升北大教学科研队伍的国际竞争力;第三,立足最前沿,抓住“高精尖缺”,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第四,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担当者,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北大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第五,继续做好民生工作,让校园生活更便利、更温馨、更和谐,让老师安心治学、学生静心求学。

  郝平寄语全校师生员工,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讲话要求,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发扬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