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儿科医护全力以赴应对流感季 就诊秩序平稳成亮点

  进入冬季以来,北京市特别是城区内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加上异常寒冷的天气,流感病毒侵袭对人群健康特别是儿童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挑战。按照往年的经验,一般门诊量到年底就会暴增,2018年11月下旬的北大医院儿科日门诊量就已高达600~700人次,2018年12月门诊量更是居高不下,丝毫不减峰值曾达到1075人次,全月累计22542人次。

  儿科门诊快被“挤爆了”!这对于医疗工作是巨大的挑战,为此,儿科医护全力以赴保持就诊秩序与医疗安全。

  儿科核心组多次组织会议,及时调整了出诊医生的班次,在原先基础上增加了多个班次的门诊,医生们全天加班,让每一个前来“看医生”的宝宝们都被照顾到。儿科门诊护士长张英新全盘统筹安排,在候诊时耐心地做好家长们的思想工作,患儿家长们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支持,相当一部分患儿和家长采取了分时段候诊,减少了再次交叉感染的机会。门诊护士们除了完成常规的输液治疗工作,也承担了抽取血药浓度、做心电图、新生儿经皮测胆红素、转运危重病人等工作,还完成了每日近300例的雾化吸入、200多例的甲流病原检测工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儿科门诊始终维持着良好平稳的就诊秩序和安全和谐的医疗环境。流感季虽有工作高峰,但医生、护士、家长和儿童都用理解和信任,呵护着温暖、平安,守护着健康、幸福。

  (北大医院儿科 甄京兰、刘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