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汇报交流会举办

  2019年1月8月,“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汇报交流会在医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举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张宁,以及“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五位外方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来自密歇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乌尔姆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近20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医学部各职能部处、各学院、医院、直属单位的近百人参加项目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主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发表致辞,陈司长首先对北京大学医学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获批与所获得成就表示祝贺。科技部一直致力于推动与支持国家间科学研究、科学技术以及教育方面的合作,希望医学部与各合作伙伴能够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基础上继续推进实质性合作,在医学领域做出进一步贡献;同时希望交流与合作能够扩展至更多发展中国家。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参会嘉宾的到来,特别感谢科技部对北京大学医学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工作的认可与支持,自2010年起,医学部与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了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2月正式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平台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研究联合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曼彻斯特学术医学中心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慕尼黑工业大学上消化肿瘤联合实验室等。至今,共联合审批和启动了63个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联合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6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30.4。近五年来,借助这个国际合作平台,北医已有大批年轻科研人员与学生赴合作方接受专业的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培训或参加交流学习项目,其临床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自2018年2月正式认定以来,不断推动跨国联合科学研究和学术进步;组织开展系列北大医学国际论坛以及中心合作单位的双边国际研讨会;赴欧美宣讲北大医学及集群聘任,支持学生和青年教师外出学习,推动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宣传健康中国和北大医学理念,扩大北大医学的学术影响;用科研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致词中,詹启敏对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的五所外方合作院校表示感谢,回顾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这五所合作院校的合作历史以及已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今后与合作伙伴继续加深合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随后,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Joseph Kolars、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部部长Richard Trembath、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部副部长Nigel Hooper、乌尔姆大学医学院院长Thomas Wirth、慕尼黑工业大学医学微生物和免疫研究所副所长Markus Gerhard分别致辞,纷纷高度评价了目前已有的合作,感谢中国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将与北医的合作扩展至更多领域,祝福该平台取得更大的成果。

  1月8日全天召开了项目汇报交流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参加评审会听取了各个项目的汇报,此次汇报交流会共有35个项目汇报,同时邀请了五位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考核。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科研处副处长肖瑜主持项目评审会。张宁在项目汇报交流会后总结发言,表示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开展的卓有成效,未来会依托“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工作,通过不同渠道支持国际科研合作研究项目,增加北大医学核心竞争力。

  1月7日至1月9日,外方院校代表团还分别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等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召开了多场学术研讨会,研讨领域涉及医学教育与培训、医学大数据、肿瘤、创伤、精准医疗、脑科学、全球卫生等等。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副院长岳伟华,教育处副处长谢阿娜,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黄超兰等分别出席研讨会并介绍情况。研讨会中气氛热烈,各方达成了在不同领域进一步推动合作的意向。

  访问期间,外方各校代表团还参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1月8日上午,外方各校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副院长潘凯枫、副院长邢沫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会见,肿瘤医院介绍了其医教研相关情况,会议上就医院未来的发展、生物样本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参观了肿瘤医院生物样本库。 

  1月8日下午,外方各校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会见代表团一行,外宾一行听取了人民医院整体情况介绍,会议中就创伤急救、睡眠、胸痛疾病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随后参观了人民医院患者体验中心及网真会议室。

  1月9日上午,外方各校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副院长岳伟华、副院长司天梅、副院长孙洪强等参加了座谈。陆林简要介绍了北大六院的历史沿革、临床、科研、教学、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情况。在圆桌讨论期间,大家针对精神疾病领域的研究进展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就未来双方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并随后参观了特诊科、睡眠医学科、儿童病房、临床心理中心、公娱室等科室。  

  (国际合作处、科研处/文   黄大无   孙朝珍/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