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北医三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佳绩

  随着科学技术部公示最后一批立项项目清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度的立项工作已全部完成。2018年,北医三院共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8项,获批中央财政资金共计1.223亿元。北医三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的立项数量、经费数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北京大学各学院、各附属医院中均列首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是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和突出问题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科研发展计划。通过层层评选,北医三院牵头组建的相关领域科研团队从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中脱颖而出,在“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科技冬奥”、“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等多个重点专项上获得了资助。

  具体情况为:妇产科闫丽盈为负责人的“植入前胚胎发育的调控网络”项目获批国拨经费2732万元;运动医学研究所崔国庆为负责人的“冬奥会运动创伤防治和临床诊疗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项目获批国拨经费2312万元;妇产科刘平为负责人的“依托覆盖全国的生育力监控平台建立生殖疾病防治规范化体系建立”项目获批国拨经费2301万元;内分泌科洪天配为负责人的“2型糖尿病、糖尿病高风险和妊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早期行为干预适宜技术及疗效评价研究”项目获批国拨经费1222万元。

  2018年,北医三院在科技部发布的14个指南方向上组织申报了项目,每个项目申报历时3至8个月不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分为预申报、正式申报、答辩评审、预算评估、任务书签署等多个阶段,具有要求细则多、涉及领域广、组织架构庞大等特点。根据指南导向和申报者需求,三院针对申报的不同阶段为每个项目独立开展了个性化的管理服务,为项目的顺利申报全程保驾护航。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焦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按照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其申报指南全年不定期发布,在每个指南方向上集中资助全国最优团队项目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不仅显示了北医三院研究团队强劲的科研创新实力和管理组织能力,更是体现了医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而集中力量、联合攻关的决心和担当。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