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雅认知论坛第八届学术会议举办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博雅认知论坛第八届学术会议在北京博雅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大六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本部及海淀院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协办。

  会议由北大六院于欣教授主持,特邀主席及嘉宾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荫华教授、北大六院王华丽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肖卫忠教授和刘颖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沈明教授和彭莉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永安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于逢春教授。

  会议伊始,论坛创始人及本次大会主席于欣教授致欢迎辞,感谢到场的各位同道和专家,回顾10多年前,国内几乎无人把神经变性病或者痴呆作为一个研究领域,到现在各地举办神经变性病的学术会议,而博雅论坛从2017年创办以来也已经举办到第八届,始终初心不变,依旧是给对认知障碍有兴趣的同道提供一个开放学习的平台,希望与多位业内专家、同道进行交流,从不同角度探究疾病发生,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加强领域间的交流。

  会议第一部分是专题讲座,由沈明教授主持。于欣教授作了题为“神经精神障碍的社会认知功能”的学术报告。从社会认知的起源开始,展示了社会认知的发展过程以及研究过程,接着他讲解了社会认知的测量及其与抑郁、精神分裂症、额颞叶痴呆等疾病的关系,最后到干预的手段以及疗效,对社会认知功能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王华丽教授进行了题为“神经心理学评估与痴呆早期筛查”的专题报告,王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神经心理学量表在敏感性和特异性以及文化适用性两个方面的最新进展和观点,给与会同道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第二部分是临床病例讨论,由彭莉教授主持。首先由沈明教授分享了一个临床病例,进行了详细的病历收集和细致的讲解,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报告结束后,由刘颖老师进行影像学解读,罕见的临床综合征和核磁的正常表现使现场掀起一阵讨论风暴,大家各自发表对这个病例存在疑问的地方,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提出极具临床意义的问题。最后沈明大夫进行了后部皮质萎缩(PCA)的综述报告,详尽地介绍了这一临床相对比较少见、容易被临床医生忽略、而起病年龄比经典AD年龄要小的疾病。

  最后,于欣教授进行总结,希望延续这种将前沿知识和病例讨论结合的会议形式,使会议继续成为北医系统乃至领域内有影响力的学习平台,并感谢对这次论坛的精心组织的工作人员,感谢各位参加者。

  本次论坛现场讨论氛围异常活跃,专家、教授和年轻医师积极参与讨论,同时采取网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线上观看人员达1700人次。博雅认知论坛第八届学术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共同期待在下届学术会议上相聚。

(北大六院临床研究室  徐陆洁)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