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2018年进站博士后系列培训暨优秀博士后表彰活动

  2019年1月7日,北京大学2018年进站博士后系列培训暨优秀博士后表彰活动在政府管理学院邱德拔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处长陈颖、人事部部长刘波、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教授、医学部人事处副处长方成、校本部博士后办公室主任范德尚、医学部博士后办公室主任程晓英、分子医学研究所赵扬研究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智勇副教授、图书馆研究支持部主任张春红以及优秀博士后、2018年进站博士后近300人参加。活动由人事部副部长王新强主持。

活动现场

  在博士后合作导师专题环节,孙庆伟以“追寻找最早的中国”为题作专题讲座。他从什么是考古学、考古学的特点“人文为体,科学为用”讲起,从考古学角度介绍了“中国”的形成过程以及历史动因所做的探索,从最早出现“宅兹中国”字样的“中国尊——何尊”,到二里头遗址、陶寺遗址、良渚文化等,孙庆伟引经据典,通过文物史实详细阐释了“何为最早的中国”的探源过程,深受参加培训博士后的欢迎。

孙庆伟作专题讲座

  在优秀博士后表彰环节,刘波宣读《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优秀博士后的决定》,田刚等为32名获奖者颁发证书。中国语言文学系路杨博士代表受表彰的优秀博士后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博士后科研经历,表示一定会恪守北大精神、传承北大精神,为北大争光。田刚向32位优秀博士后表示祝贺,希望他们把获奖当成鼓励鞭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再创辉煌。他指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博士后工作文件,提高了博士后薪酬福利待遇,为博士后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同时,学校建立了多个重要的具有国际化视野、一流水准的国际联合博士后项目,增强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创新了博士后的培养机制。他希望各位博士后能够与合作导师紧密配合,确立研究方向重点,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田刚勉励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优秀博士后代表领奖

  

田刚讲话

  在校情、政策培训环节,刘波作“北京大学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题报告。他从学校师资队伍、人才引进、博士后队伍建设以及针对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出的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报告总结了北大近年来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梳理了包括博士后在内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刘波勉励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各自的研究岗位上踏实工作、做出成绩,共同推进北大科研学术事业进步。  

刘波作专题报告

  范德尚重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博士后工作政策。结合博士后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他讲解了博士后政策和职业规划,鼓励博士后结合时代发展、自身所属的博士后类型和科研兴趣、合作导师科研工作需要和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做好自身职业发展规划。

培训会现场

  下午,赵扬作“科研和人生的角色转换期”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验和心得,鼓励博士后同仁要自信、乐观,要集中精力做好博士后研究工作,多参加学术会议、多读、多看,与不同学科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

 

赵扬作专题报告

  在缓解科研工作压力与精神健康专题,张智勇从设立目标、建立人际关系、努力实现目标、获得正面反馈和成就感以及如何平衡好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方面展开分析讲解。他用风趣幽默、浅显通俗的语言详细分析了在站博士后研究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为大家上了一堂颇具启发的心理辅导课。

张智勇作心理辅导报告 

  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专题环节,陈颖就“如何申请博士后基金”进行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性质、资助工作和政策,并从基金评审过程、评审关注要点等方面,全面详细地讲解了申报书撰写、基金款项使用以及项目结题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陈颖作专题培训

  张春红作“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做科研”专题辅导报告。她分别就北大机构知识库和开放数据库平台、电子杂志制作软件、馆际互借服务、参考文献管理软件等进行了介绍,使在座的博士后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有了全面充分的了解,有利于博士后及时把握研究领域的最新动向和文献积累。

现场互动答疑

  通过此次表彰培训活动,参会博士后对学校基本情况、博士后工作政策、学术道德、师德师风等方面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培训活动坚定了博士后从事科研学术的信心,增强了做好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的意识,促进了不同学科博士后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博士后对北京大学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