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9年1月13日,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宋毅等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共九人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由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会议召开前做了大量工作。前期学习方面,近一个月以来,党委常委会连续四次进行专题研究,专门制作了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中央精神,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听取意见建议方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通过联系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学校党委先后组织了党代表座谈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座谈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等各类征求意见会议20余次,还在校内门户公开征集意见建议,通过BBS、校长信箱收集网络舆情和网上反映的各种问题。此外,学校统战部、离退休工作部、工会、学生工作部等单位,分别在各个对应群体中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截至会前,共整理出六个方面65条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谈心谈话方面,校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逐一谈心,不仅主动坦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相互提醒对方存在的问题,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创造了民主氛围。材料撰写方面,学校党委严肃对待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由邱水平亲自主持起草工作,坚决以政治巡视标准进行对照检查,召开常委会集体研究、讨论、修改。校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都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邱水平对每一份材料都进行了认真审阅,多次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对照检查达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都至少修改了三稿以上。

  会上,郝平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邱水平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严格遵循问题导向、围绕会议主题作了深刻的自我剖析,相互间进行了坦诚的批评。上级领导同志全程列席民主生活会。

  周祖翼代表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得认真、到位、严肃,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全面深刻,相互提醒与批评严肃认真,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的标杆作用。周祖翼向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狠抓学习,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抓好整改,切实落实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三是持续用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他希望学校党委牢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利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继续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政引领水平上下功夫,在净化高校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北大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邱水平对上级部门有关同志来校指导表示感谢,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级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系统研究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班子责任分工分头抓好落实,特别是加强顶层设计与沟通,下决心解决一批跨领域、跨部门的难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1月14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在全校中层正职专项工作会议上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情况。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