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2018年活动纪实

         2018年12月27日,室外寒风瑟瑟,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二层会议室里则暖意融融,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药学院及附属医院的近40位青年教师围绕“化学生物学驱动的临床研究”展开讨论。这是正在进行中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十三期活动。 

第十三期沙龙——化学生物学驱动的临床研究活动现场

   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着力推动校内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青年教师与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青年教师与资深教授之间的交流,更好地营造活跃的学术讨论氛围,北京大学人事部贯彻落实《北京大学2018年行政工作计划》,在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校内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及交流现状分析调研之后,围绕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学术前沿、科研合作、团队建设等主题,筹办组织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截至2018年12月31日,活动共举行了13场。

   1月10日,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学术职业发展”在勺园五乙楼举行,来自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附属医院的3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副校长田刚、张东晓教授、刘国恩教授、张旭东教授、谢宇教授以及贺飞老师应邀出席。之后的12期活动先后设置“生命科学”“数理科学”“数字人文”“资源与环境”“材料科学”“人工智能”“跨文理交叉研究”“统计学科发展与应用”“化学生物学驱动的医学研究”等9个具体的学术研究专题,以及“人文社科基金申请”“学术出版与发表”等2个经验交流专题。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的间隙,人事部还组织了一场跨文、理、医科的学术沙龙。

第一期沙龙——青年教师学术职业发展活动现场

第五期沙龙——数理科学专题活动现场

第八期沙龙——社会学系邱泽奇老师分享学术发表与出版经验

   2018年全年,共有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58位优秀青年教师在沙龙活动中作了分享报告,30位相关学科院士、资深教授受邀走进沙龙对青年教师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点评,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教务部等职能部门领导多次出席活动并就有关政策制度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全校近50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术沙龙。

第二期沙龙——基础医学院王嘉东分享报告

第五期沙龙——北京国际数学中心葛颢分享报告

第十期沙龙——信息学院孙栩分享报告

第十一期沙龙——哲学系王彦晶分享报告   

   除报告分享外,活动每期还设有嘉宾点评和讨论等环节。在点评环节,嘉宾们就研究方法、学科交叉合作、科研项目申请、国际专利申请、成果产业化、校内公共学术资源利用等问题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在讨论环节,与会青年教师就学科发展方向、人文社会学科与数理学科、理论学科与工程学科、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的可能性、学术团队建设、项目申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第十三期沙龙——张礼和院士点评

第十二期沙龙——青年教师讨论

  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普遍认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增进校内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之前的交流和互动;为处于同一职业生涯阶段的老师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了桥梁和纽带,对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增进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青年教师们建议沙龙主题可以进一步凝练、聚焦某个科学问题开展,增加跨学部互动以及与附属医院的交流与合作。

    未来,人事部将继续紧贴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需求,不断优化组织形式和内容,让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的活动更加丰富、更加深入,促进北大青年教师更好更全面成长成才,积极助力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