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多学科报告会召开

  2019年0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中西医结合教研室、放射医学系、医学遗传学系、病原生物学系、生物物理学系、医学信息学系、药理学系、免疫学系、细胞生物学系、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新思想、新技术、多学科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631教室举行,共有100多名与会者。会议由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张宏权教授开场主持,张教授回顾了多学科交叉学术会议的十年发展历程,从最初韩晶岩教授发起的弱势学科交流会到现在涵盖基础医学院11个学系的多学科交叉报告会,规模不断壮大,各学科得到蓬勃发展,展示的科研成果也愈发高端丰富,逐步成为学院的一个学术交流品牌,吸引了大量学院内外的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原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教授致开幕词,对“第十届新思想、新技术、多学科报告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方教授对多学科交叉报告会十年的坚持而且越办越好的传承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并提到学科融合与交叉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途径,期待有更多的学系和团队加入这个大家庭,共谋发展。

  来自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的和晓堃博士生,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的冯娟副研究员,放射医学系的白永泰博士生,医学遗传学系的刘明慧博士生,细胞生物学系的刘小锋博士后,生物物理学系的陈霁云博士后,医学信息学系的黄蓉婷硕士生,免疫学系的夏朋延研究员,病原生物学系的闫颖博士生,药理学系的耿晓强博士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中西医结合教研室韩晶岩教授的压轴报告“气滞血瘀和行气活血的科学内涵”更是精彩迭起,欢声不断。

  在张宏权教授、罗建沅教授、孔炜教授、邱晓彦教授、鲁凤民教授、崔庆华教授、王嘉东研究员、杜晓娟教授和周虹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师生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均表示报告精彩,受益匪浅。

  张宏权教授总结了这次报告会,感谢11位师生带来的报告,对各位报告者高水平的研究内容表示高度赞许,这次报告会充分体现了各个学科的前沿研究以及交叉融合。最后,他预祝下次会议取得更大的成功,并对为本次会议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和到场师生表示感谢。

  (基础医学院 魏潇凡)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