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举办“赵树馨教授奖励基金”颁奖大会暨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

  2019年1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在北大医院科研楼召开了“赵树馨教授奖励基金”颁奖大会暨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刘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以及北大医院院长刘新民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虹副处长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传染病学系数年来坚持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希望学系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更上层楼。

  刘新民院长对传染病学系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在日后的临床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为传染病学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友、传染病学专家成军教授在发言中描绘了传染病学发展的美好前景,鼓励青年人积极创新。

  一年一度的“赵树馨教授奖励基金”颁奖仪式总令人期待,传染病学系主任徐小元教授宣读了本年度获奖者名单。“赵树馨教授奖励基金”由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已故的赵树馨教授捐款所设立,面向传染病学系内的青年专家,每年进行评选,旨在激励青年工作者们更好的投身于专业领域。包括北大医院的闫丽娜在内,今年共有7名老师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简短的颁奖仪式后,精彩的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正式拉开了帷幕。传染病学系名誉主任王勤环教授等多名老专家参加了论坛,传染病学系副主任于岩岩教授等12名专家担任评委,学系各成员单位的14名同学展示了自己所开展的研究。交流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基础研究,又有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包括发病机制探索、临床治疗及转归、细胞疗法的应用等;涉及领域广泛,具体病种包括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也有不明原因肝功异常的罕见病例分享等。经过激烈的角逐,一等奖的桂冠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赵静摘得,另有2名和3名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学术交流会紧跟学术前沿,突出了交流合作的主旨,也充分展现了传染病学系的临床及科研水平。

  比赛结束后,学系名誉主任王勤环教授高度评价了各位选手的表现,并分享了赵树馨教授的光荣事迹,希望年青一代向赵树馨等老一辈专家教授学习,积极投身感染疾病领域,更好地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向前发展。

  不忘初心的传染病学系将继续砥砺前行,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传染病学人才的培养提供沃土,为学科的发展搭建平台。

  (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 谭宁、徐京杭 教育处 徐昊)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