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 德育为先: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项目取得良好实效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综合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为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新时代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素质为目标的综合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在全校范围内于2018年7-11月启动并实施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项目”的工作,基础医学院等九个院系积极申报并历经5个月具体而精致的实施过程,在医学生群体中开展品牌性系列教育活动、培训项目和新颖的系统性实践活动,创新与完善医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模式,推进与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目前已全部完成项目预期目标。

  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医学生职业精神、道德修养、科研能力、人文知识、身心素质、法律常识等兼备,更要在传承经典的过程中持续创新,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围绕着这些基本要求,五个月以来,各学院积极投入,深入思考,大胆创新,并且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多维度地提出并实施了各自的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措施。基础医学院本着“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原则,为有学业困难的学生提供专业教师指导与朋辈监督,提升朋辈教育的实效性;护理学院通过新生成长计划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对职业、对人生、对医学有更深刻的了解与体会,为将医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奠定良好基础;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开展多样化多方位的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医学人文学院通过举办医学人文英文短剧大赛活动,营造人文氛围,引导学生深化对医学人文精神的思考与领悟,提升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第一临床医学院带领学生寻找其他行业的“一流”、“原点”、“卓越”,引导学生充分交流、挖掘并见贤思齐,潜移默化影响医学生积极承载北大医学的责任与使命,将“成为一流”、“做好原点”、“走向卓越”内化为医学生对自己成长成才的主动要求,以达到思政引领和综合素质教育的目的;第二临床医学院鼓励学生提炼各自宿舍文化特色,围绕“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主题,促进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全方位渗透,实现由“医学生宿舍文化”向“医学生宿舍文明”转化;临床肿瘤学院以“立德树医”为目标,围绕牢固树立医学生的初心意识,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科研诚信培训以及南京交流实践等活动深刻强化医学生的规矩意识和大力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意识;第五临床医学院以主题式文化建设作为培养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工作契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大爱与责任系列讲座和教育活动,将文化建设渗透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构筑良好的医德学风;民航总医院通过探寻和修订本学院综合素质测评方法,并应用于教学工作中,推动留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创新培养,德育为先。学生工作部通过此次启动实施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项目调动了各院系积极全面地投入立德树人实际工作,开发培养学生的内在潜能,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着力提高医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此项目通过培育和提升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道德、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能力,推动医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进程。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生工作将进一步努力创新工作模式,积极调动基层工作力量,让每一位参与的北大医学生成为“会学习、会生存、会做人、会做事”的优秀青年,成为“最积极最富有生气”的社会主义接棒者,成为肩负时代使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践行人。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