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处组织召开教学改革动员会及临床学院教育处处长沟通会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学院教学管理,做好2019年临床阶段教学工作,教育处于2019年1月16日上午8:30在行政1号楼411会议室召开了临床学院教育处处长沟通会,会议历时四个多小时。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等12家教学医院教育处及医学部教育处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会,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老师列席。会议由王维民副主任主持。

  会上,刘玉村书记从分享个人工作成长历程出发,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从改革的原因、改革的时机、改革的内容、改革的目标、改革的效果、改革的方针、改革的方法七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医学部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和整体思路。同类医学院校发展带来的压力、社会对医学部的期待和医学部在医学教育领域的龙头地位决定了医学部实施改革的必然性,而现在则是关键的窗口期:医学部刚刚完成了干部调整,人、财、物均已具备,为改革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与北京大学深度融合的需求催促医学部主动改革,寻求能起化学反应的融合而非简单的物理整合;学科评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的周期性决定了改革刻不容缓。此次改革将聚焦于培养目标的再确立、学制与规模、教学方法与过程的改革,以实现“小交叉”即基础与临床教学过程的衔接与融合和“大交叉”即医学与其它学科的合作与融合的改革目标。改革应以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以解决问题方式为手段,以模拟教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辅助,在适应现有资源条件约束的前提下,改革应有利于提高生源质量,有利于促进教学过程安排,有利于学生就业,有利于教师工作的开展。刘玉村指出,教学改革是医学部整体改革的起点和关键,既可以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下而上探索式的改革,也可以采用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改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破学院界限重新设计课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维民副主任回顾了2002年基础PBL改革、2008年新途径教改的启动,他指出这是此次改革工作组成立之后刘玉村书记最为全面、细致、具体地介绍改革方案,既给了教学管理人员激励也有压力。教育处将于2019年3月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全面总结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和问题,探讨改革方案。

  在之后进行的处长沟通会上,教育处对2018年度临床教学数据、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成绩进行了分析汇报,对2019年度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和肿瘤医院分别从二级学科轮转、科研培养和考试考核三个方面汇报了八年制二级学科培养情况,新建教学基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从师资配备、经费支持、课程安排等方面汇报了教学准备工作。与会人员就临床八年制二级学科跨学院轮转交流及临床八年制教学管理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表示听了两位领导的讲话之后深受鼓舞并充满期待,将献力献策、齐心协力提高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