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深度融合、加强统筹协调——北大党委宣传部与医学部宣传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部深度融合,加强对外宣传统筹协调,1月16日,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医学部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多主题共建活动,并围绕宣传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校宣传部党支部与医学部宣传部党支部在医学部逸夫楼前合影

  党委宣传部一行首先来到医学部逸夫楼,共同参观北大医学百年校史展览,医学部档案馆王洪涛作了生动讲解。展览以北医发展中的重点阶段、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脉络,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张张详实细的图表,图文并茂地回顾了北大医学的百年历程,展示了医学部与本部在深化融合方面取得的进展。其中,医学部历史上那些先辈志士的执着和奉献,令现场各位老师肃然起敬。

  

  参观北大医学百年校史展览

  在解剖楼形态综合实验室,医学部人体解剖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为大家讲解了陈列在大厅内珍贵的人体标本。张卫光幽默风趣、鞭辟入里的讲解,不仅让大家对医学部先进的医疗技术与学术传统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老校长胡传揆、马旭等前辈以及献身医疗教育的遗体捐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参观解剖楼形态综合实验室标本

  离开医学部,学校宣传部与医学部宣传部一行驱车前往人民医院,参观了人民医院百年历史长廊。2018年1月,人民医院在百年华诞之际,因地制宜地将门诊楼和科教楼间长度约为100米的地下二层通道改建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院史长廊”。百米长廊回顾展现了医院及各学科百年创业历程、百年发展成果,记录了人民医院走过的足迹。

        

  参观人民医院百年历史长廊

  在人民医院科研楼307会议室,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主持座谈会。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少诚、新闻中心副主任郭俊玲,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郭静竹、宣传处处长邵晓凤以及各机关办公室、媒体负责人、人民医院宣传处全体成员出席座谈会。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郭静竹首先对大家表示欢迎,指出人民医院对宣传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在百年院庆的筹备工作中,总结了很多宝贵经验。近年来,在学校和医学部的支持下,医院宣传工作取得众多进展与成效。她希望与学校宣传部、医学部宣传部在更多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讲好人民医院故事,讲好北大故事,为北大的宣传“大格局”作出贡献。

  邵晓凤介绍了人民医院的概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宣传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她着重介绍并展示了医院的“一二三工程”,即以医院全面发展为中心,抓住基本医疗质量和创新医疗技术两个基本点,实施人才、学科与空间三大战略。

  大家还观看了人民医院百年华诞短片《世纪荣光》。短片通过讲述人民医院发展中的大事件,展现了“百年人民”的深厚历史底蕴与文化传承。

          

  座谈交流会现场

  焦岩介绍了医学部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新闻宣传、文化建设与联系医院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并回顾了此前几次与校宣传部开展交流活动的情况。她指出,人民医院的宣传工作一直紧紧围绕国内外医疗领域发展态势和医院发展战略,服务于医院健康稳定的发展,为北大宣传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表示,医学部正通过创新宣传形式、积极搭建与校本部及各附属医院之间的交流平台、统筹各医院宣传资源等举措,使北大、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各宣传部门做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全校宣传工作更高效地开展。

  校本部、医学部、人民医院各宣传部门、媒体就各自工作与对口部门进行业务方面的交流,主要围绕理论学习、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媒体融合发展、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沟通机制等方面展开讨论,探讨深入合作的空间与方式。

  胡少诚在总结中对人民医院运用全媒体融合格局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人民医院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使命任务,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与手段,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借鉴。胡少诚表示,学校党委宣传部将全力支持医学部和各附属医院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在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对接、典型人物事迹采写、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共同讲好新时代北大故事,把北大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到全新高度。

  (北大新闻网)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