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举办第二届经肛腔镜手术学习班暨结直肠外科新技术新理念培训会

  2019年1月3日,由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办的“2019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经肛腔镜手术学习班(第二期)”,在科研教学楼钟惠澜讲堂和305教室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医院的50余位学员参加,其中外省市学员30余位,高级职称学员20余位。

  本次学习班为期两天,包括经肛单孔腔镜基本技能模拟训练、消化道肿瘤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多学科讨论、理论授课和手术演示、百年老院院史参观等丰富内容。

  学员们首先进行了经肛腔镜手术基本技能模拟培训,此次训练为国内首次使用自助研发的经肛单孔模拟训练器学习;紧接着进行了消化道肿瘤MDT,这是2019年胃肠外科第一届(总第816届)MDT,包括术前概览、病例讨论和病例回顾三部分内容,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胃肠外科老主任祝学光教授受邀出席了此次MDT。此后广州中山六院康亮教授就经肛腔镜手术发展历程、首都医科大学姚宏伟教授就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规范开展、北京协和医院林国乐教授就经肛内镜显微手术(TEM)适应症和操作要点、北京肿瘤医院武爱文教授就困难骨盆taTME手术、广东东莞康华医院张浩教授就完全经肛路径taTME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叶颖江教授就直肠癌ELAPE手术的三种式、郭鹏副主任医师就直肠癌术后LARS、申占龙主任医师就taTME手术解剖标志和技术要点、高志冬副主任医师就结肠癌CME手术、放射科王屹教授就术前核磁指导术式选择,病理科刘芳芳副主任医师对低位肠癌规范病理评估等进行了精彩授课;此外,叶颖江教授和申占龙主任医师分别进行了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和taTME手术直播演示,展示了手术步骤和技术操作要点。

  学习班结束后,学员们反映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经肛腔镜手术技术、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治学作风和学术氛围。此次学习班的成功举办,对经肛腔镜手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在王杉教授和叶颖江教授带领下,近年来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项结直肠癌外科新术式、新入路和新理念,并且于2015年初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包括taTME手术在内的经肛腔镜手术,目前是国内经肛腔镜外科的先锋队列。

  (人民医院供稿 文/胃肠外科申占龙 责编/师雨)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