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2018年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再创新高

  2018年是人民医院百年华诞,百年学术传承,世纪科学积淀。

  2018年医院在国际高水平杂志(IF≥10)发表论文再创新高,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SCI文章7篇,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文章4篇(详见附表),在国际唱响“人民声音”,以科研蓬勃的最佳面貌,献礼百岁医院——

  2018年3月16日,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血液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Blood封面焦点文章,题为Atorvastatin enhances bone marrow endothelial cell function in corticosteroid-resistant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atients。该研究首次发现阿托伐他汀能够提高激素无效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患者受损血管内皮祖细胞的数量和功能,从而修复巨核细胞功能损伤,提升血小板的数量,减少患者出血症状,为激素无效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患者带来福音。

  2018年3月23日,检验科王辉教授团队与伦敦大学学院Francois Balloux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题为The global distribution and spread of the mobilized colistin resistance gene mcr-1的论文。该研究汇集了目前已测序的mcr-1阳性分离株的最大数据集,首次为mcr-1的起源和传播提供了系统发育分析,展现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抗生素耐药基因系统发育重建的潜力。

  2018年4月3日,内分泌科纪立农教授团队在DIABETES CARE 杂志上发表了题为Characteristics and ongoing autoimmunity of patients with long-standing type 1 diabetes living in China 的论文。团队建立了中国长病程1型糖尿病队列,全国范围内收集了105名病程超过30年的1型糖尿病受试者,分析了相关的临床指标,并发现了1型糖尿病相关自身抗体阳性与较高的体重指数之间的关系并,预测我国1型糖尿病群体的生存时间严重受到疾病影响。该研究为进一步探索我国1型糖尿病人群相关保护因素做奠定基础。

  2018年5月14日,血液病研究所主鸿鹄副教授团队在LEUKEMIA 杂志上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PSF6-RARG fusion transcrip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resembling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的论文。典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均具有t(15;17)形成的PML-RARA融合基因,本研究在1例典型APL细胞形态学表现而PML-RARA(-)患者中发现了新的融合基因CPSF6-RARG。与APL具有相似的临床特征及其不良的疗效提示具有RARG相关融合基因的急性髓性白血病可能是一种独特的亚型。

  2018年6月5日,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团队在Lancet Oncology 发表了Oral arsenic plus retinoic acid versus intravenous arsenic plus retinoic acid for non-high-risk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aemia: a non-inferiority, randomised phase 3 trial的论文。研究证明首次发现对于非高危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口服砷剂联合全反式维甲酸方案,不劣于静脉砷剂联合全反式维甲酸方案。这一研究不仅方便患者在门诊甚至在家完成服药,同时推动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2018年6月23日,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团队又在国际血液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Leukemia 发表了题为Donor and recipient age, gender and ABO incompatibility regardless of donor source: validated criteria for donor selection for haematopoietic transplants 的论文。该研究在大量临床病例基础上提出的急性白血病首次缓解期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选择法则,可有效降低移植合并症发病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2018年6月28日,血液病研究所主鸿鹄副教授团队在Blood杂志上发表了题为Oral arsenic and all-trans retinoic acid for high-risk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的论文。该研究团队使用维甲酸和口服砷剂复方黄黛片为主,采取”缓解后全口服药物、无化疗的家庭治疗新模式”治疗20例高危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结果提示该治疗新模式在高危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中安全有效,并且能有效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018年7月19日,心脏中心血管外科张韬副主任医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Circulation Research 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HO Complex-Dependent Posttranscriptional Control Contributes to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Fate Decision 的论文。该研究首次明确THO复合物亚基THOC5与THOC2可以特异性地与血管平滑肌细胞标志性基因mRNA发生动态结合,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基因表达具有转录后调控作用,其亚基THOC5可作为血管疾病的潜在干预节点,有效减少血管损伤后新生内膜的形成。

  2018年10月4日,风湿免疫科栗占国教授团队和清华大学刘万里团队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An autoimmune disease variant of IgG1 modulates B-cell activ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的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人类免疫球蛋白IgG1胞内区存在增加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易感性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SNP),并发现该SNP参与调控B细胞,为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致病机制和免疫治疗提供新的理论支持。

  2018年10月29日,胃肠外科申占龙团队联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张泽民课题组及美国Amgen欧阳文军团队在Nature 杂志发表了题为Lineage tracking reveals dynamic relationships of T cells in colorectal cancer 的论文。该项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STARTRAC (Single T-cell Analysis by Rna-seq and Tcr TRACking)生物信息分析方法,对结直肠癌单个T细胞的组织分布特性,克隆性,迁移性和状态变化特性进行了系统性地定量刻画,是目前对肿瘤浸润T细胞最新颖最深入的研究。研究首次发现了基因组微卫星不稳定(Microsatellite instable,MSI)和微卫星稳定(Microsatellite stable,MSS)病人间差异的新类群,并对此类群特异表达的协同刺激因子进行了功能阐释。

  2018年12月23日,肝病研究所武楠主治医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部等单位合作在AMERICAN JOUNAL OF GASTROENTEROLOGY 杂志上发表题为An Assessment of Upper Limits of Normal for ALT and the Impact on Evaluating Natural Course of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Chinese Children 的论文。该研究重新计算了健康儿童人群的ALT参考值范围,并评估其对慢性HBV感染儿童自然史分期的影响。研究对于重新定义儿童人群的ALT参考值范围及慢乙肝感染的自然史分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并为儿童期乙肝治疗策略的更新提供理论支撑。

  人民医院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和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光荣使命,始终致力于推动医学发展的前沿科学和医疗技术进步。

  医院创建者、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100多年前作为中国学者“第一人”,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了第一篇英文论文,开启了中国学术研究不断追赶并与国际同步的先河,更为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根植了“聪明精微”的科学基因。

  近年来,医院紧跟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要求,着眼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领域,强化创新导向,以创新医疗技术和临床服务为目标,让科研植根临床服务患者;以优化机制搭建平台为助力,营造医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科研土壤,让科研成为临床工作者始终坚守并为之奋斗的使命信仰。

  医院加大了研究与发展基金支持力度,建立了全覆盖、层次化的基金资助体系,支持前沿攻关研究,推动交叉学科研究,资助专利转化研究,孵育高水平论文,充分发挥了研究与发展基金的导向作用与孵育作用。医院在支持优势学科、特色领域建立主题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推动其成为省部级或国家级的科研基地;实施了新的科研支撑平台协作模式,提高平台服务的积极性和便捷性;贯彻“临床医学”+X发展战略,创新人才聘任模式,引进高水平人才,提升科研支撑平台的服务水平。

  随着医院发展战略的实施、科研管理机制的改革、高水平人才的引进、提升支撑平台的服务,基于临床实践开展的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呈现令人可喜的势态。血液病研究所、检验科、风湿免疫科、心脏中心血管外科、肝病研究所等众多学科的研究成果,纷纷载录于国外知名学术期刊。这是医院百年积淀与创新发展的可喜成果。

  走过100个春秋,站在新百年的起点,医院将传承博学善思精勤不倦之学术风范,弘扬诚笃严谨追求真理之科学精神,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医院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高分SCI论文汇总

  2018年我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

发表杂志

论文名称

科室

作者

LANCET ONCOLOGY

(影响因子36.418)

Oral arsenic plus retinoic acid versus intravenous arsenic plus retinoic acid for non-high-risk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aemia: a non-inferiority, randomised phase 3 trial(Article)

血液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黄晓军

第一作者:主鸿鹄  

BLOOD

(影响因子15.132)  

Atorvastatin enhances bone marrow endothelial cell function in corticosteroid-resistant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atients(Article)

血液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黄晓军

第一作者:孔圆

BLOOD

(影响因子15.132)

Oral arsenic and all-trans retinoic acid for high-risk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Letter)

血液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主鸿鹄

第一作者:主鸿鹄  

DIABETES CARE

(影响因子13.397)

Characteristics and ongoing autoimmunity of patients with long-standing type 1 diabetes living in China(Letter)

内分泌科

  

通讯作者:纪立农

第一作者:刘蔚

NATURE COMMUNICATIONS

(影响因子12.353)

The global distribution and spread of the mobilized colistin resistance gene mcr-1(Article)

检验科

通讯作者:王辉、Francois Balloux

第一作者:王若冰、Lucy van Dorp、Liam P. Shaw

LEUKEMIA

(影响因子10.023) 

Donor and recipient age, gender and ABO incompatibility regardless of donor source: validated criteria for donor selection for haematopoietic transplants(Article)

血液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黄晓军

第一作者:王昱、吴德沛、刘启发 

EUKEMIA

(影响因子10.023) 

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PSF6-RARG fusion transcript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resembling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Short form article)

血液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主鸿鹄

第一作者:秦亚溱

  

  2018年我院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

发表杂志

论文名称

科室

作者

NATURE

(影响因子41.577)

An autoimmune disease variant of IgG1 modulates B cell activ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Article) Lineage tracking reveals dynamic relationships of T cells in colorectal cancer(Letter)

胃肠外科

通讯作者:申占龙、欧阳文军、张泽民

第一作者:张雷 

SCIENCE

(影响因子41.058)

An autoimmune disease variant of IgG1 modulates B cell activ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Article)

风湿免疫科

  

通讯作者:栗占国、刘万里

第一作者:陈相军

CIRCULATION RESEARCH

(影响因子15.211)

THO Complex-Dependent Posttranscriptional Control

Contributes to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Fate Decision(Article)

心脏中心血管外科

  

通讯作者:Fan He、王利

第一作者:Xinli Yua、张韬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影响因子10.231)

An Assessment of Upper Limits of Normal for ALT and the Impact on Evaluating Natural Course of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Chinese Children(Article)

肝病研究所

  

通讯作者:潘孝本、郑晓群

第一作者:潘孝本、鲁宇清、林胜璋、叶璟、武楠

  (人民医院供稿  文/科研处 责编/汪铁铮)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