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新进展——《柳叶刀》子刊刊登人民医院张俊教授、韩芳教授特邀综述

  2019年1月,人民医院刚步入新百年之际,科研工作传来喜报,呼吸内科韩芳教授和神经内科张俊教授撰写的Neurology met sleep medicine in 2018在《柳叶刀·神经病学》(Lancet Neurology,IF="27.138)发表。

  Lancet Neurology是神经病学领域学术影响排名第一的刊物。文章总结了睡眠医学和神经病学交叉领域在2018年的重要研究进展,内容涵盖了与神经系统病变相关的多种睡眠疾病。主要包括发现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与神经变性病具有共同的神经解剖基础,深部脑刺激技术可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不宁腿症状,生物节律异常相关的失眠通过增加脑组织内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而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在发作性睡病领域的研究,明确了该类患者下丘脑分泌素(HCRT)神经元凋亡的免疫机制,发现阿片类药物对HCRT神经元具有保护作用,而γ-羟丁酸钠则可改善儿童患者的嗜睡及猝倒。博士后肖伏龙为文章第一作者。

  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依托北京市睡眠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构建了国际上最大的发作性睡病临床资源和生物样本库,系列研究发现H1N1病毒感染触发的免疫反应与睡病发病有关;明确了国人的易感基因;在国内最早建立了脑脊液HCRT测定诊断发作性睡病的方法。在包括《神经病学年鉴》(Ann Neurol.)等睡眠医学和神经病学领域的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论文近40篇,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多个学科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医院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攻关”的学科群平台,充分发挥学科间的优势互补作用,带动多学科共同提升医疗技术和诊疗水平。此次应国际著名医学期刊邀请撰写睡眠医学与神经病学交叉研究的年度进展综述,体现了医院多学科交叉合作模式在科研学术领域焕发出勃勃生机。

  延伸阅读——专家简介

  

  张俊,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肌肉病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国家“863”高新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长期致力于神经肌肉疾病、周围神经病及神经电生理研究,组织承担多项国家“九五”、“十五”攻关、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211工程的科研工作,获得“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先后有三十余篇SCI论文及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曾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

  

  韩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副组长,亚洲睡眠学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无创正压通气技术在睡眠呼吸暂停治疗中的应用以及不明原因嗜睡的诊断治疗。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奖项。

  (人民医院供稿  文/科研处 责编/汪铁铮)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