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专家开启延安分院新征程

  12月24日,寒冬料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批专家在王健全副院长带领下,风尘仆仆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这是由运动医学科、骨科、普通外科、麻醉科、消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儿科、妇产科和护理等12名临床骨干构成的专家团队,入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后,与当地医护工作者们一起,为延安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在短短四周工作中,各位临床专家们牢记使命,不负嘱托,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医院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成绩斐然。全院门诊量、床位使用率、手术量均成倍增长,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其中,消化科、骨科、耳鼻喉科等门诊量大幅提升,病房床位使用率接近100%。

  李柯副主任医师指导消化内镜中心开展微创手术,并完善了工作计划。

  在郑梅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分院成立了神经内科,根据中西医结合治疗特点,设立中医/西医两个治疗组。

  刘云峰副主任医师则带领分院儿科部署科室建设,为开展新生儿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做好准备,四周来已多次实施产儿合作,加强了产科病房的新生儿管理。

  在孙涛副主任医师带领下,延安分院普外科已完成两例胃癌手术,实现了恶性肿瘤手术零的突破,目前两位患者恢复良好。

  运动医学科王健副主任医师完成了分院首例肩袖损伤韧带重建、肩峰成形术,和首例关节镜下自体前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缝合修补术。

  骨科陈欣副主任医师实施了多例复杂性腰椎管狭窄手术,开设了快速康复病房,建立了完善的疼痛评估体系。

  耳鼻喉科张迎宏副主任医师和段清川主治医师开展了经鼻内镜下全组鼻窦开放、窦内病变去除等微创手术。

  在侯征主治医师带领下,分院妇产科生机勃勃,逐步开展微创手术、复杂手术,完成了新院区首例腹腔镜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腹腔镜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等,短短四周内实施了数十例微创手术,患者均恢复良好。

  麻醉科魏滨副主任医师则为外科手术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他带领分院麻醉科开展新技术、新方法,包括超声引导下臂丛神经阻滞、髂筋膜间隙阻滞、股神经阻滞、腘窝坐骨神经阻滞和血管穿刺等等。

  各位专家在临床工作中坚持教学查房,注重细节。专家们乐于分享知识、关注年轻人培养,经常组织科内小讲课,如运动医学概况及新进展、颈椎手术解剖讲解及手术新进展、颅神经解剖、新生儿窒息复苏、麻醉安全和可视化技术、新产程管理标准与临床实践、产时胎心监护解读等等。

  随着专家团入驻,分院手术量大幅提高、复杂手术增多。为保障医疗安全,护理专家、延安分院副院长郭莉特别组织了全院感控和手术室管理培训会;心血管内科专家、延安分院副院长崔鸣多次主持术前多学科讨论和术后查房会诊。孙涛对全院人员进行了外科病人围术期管理的理论授课……

  专家们为了医院的发展献言献策,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充分发挥着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同时,各位专家带领科室积极参与申报了多项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

  四周时间过去,已经有同事戏称,三院人已经把三院的“加班加点、人满为患、交通堵塞”等特色带到了延安分院。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迈入新甲子之际,赴延安分院专家团队带着三院人的情怀,按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要求,狠抓内涵质量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医院品牌形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全力打造高水平的区域医疗中心,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三院专家探索并传播着“安全、规范、高效、科学”的三院模式。                          

  (北医三院 侯征 魏滨)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