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代表团访问北大六院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在精神医学方面的合作,促进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工作,2019年1月18日,墨尔本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Bernhard Baune教授带领墨尔本神经精神医学中心主任Chris Pantelis教授,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副主任、老年精神病学中心主任Nicola Lautenschlager教授,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中国项目学术主任、墨尔本诊所精神科主任Chee Ng教授,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中国项目主任Faye Xu,以及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博士研究生赵玫一行六人访问北大六院。北大六院陆林院长会见了代表团并主持座谈会,孙洪强副院长、临床精神病学研究室王华丽主任、儿童精神病学研究室杨莉教授、刘璐副研究员、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素华副研究员、党院办孙思伟副主任、心身医学室师乐博士、外事办孙然泊老师、孙艳坤博士参加了座谈。

  在上午的座谈会中,陆林院长首先代表北大六院对墨尔本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大六院参会人员的情况。外事办孙艳坤老师向来宾介绍了北大六院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回顾了北大六院在生物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临床精神病学、社会精神病学、儿童精神病学、心身医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国际合作情况,同时她介绍了我国“脑计划”的战略布局以及在脑疾病领域的总体规划。随后,Bernhard Baune教授以“个体化精神病学”为题,介绍了其在精神疾病精准治疗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接着,孙洪强副院长介绍了北大六院睡眠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包括医疗服务、医护人员、技师团队、设备设施及相关研究成果。王华丽主任简述了北大六院临床精神病学研究室与墨尔本大学的合作历程,以及目前正在同Nicola Lautenschlager教授课题组在老年痴呆方面的合作研究进展。墨尔本大学与北大六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赵玫汇报了其博士课题,该课题将同时在北京和墨尔本开展。最后的圆桌讨论期间,大家针对精神疾病领域的研究进展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就未来双方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地探讨。

  座谈会前,代表团成员在外事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北大六院特诊科、睡眠医学科、儿童病房、临床心理中心、工娱室等科室。参观过程中,来宾就关心的治疗模式等问题同北大六院职工进行了交流。在参观儿童病房时,来宾获赠北大六院患者制作的精美纪念品,并对北大六院患者和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18日下午,墨尔本大学ChrisPantelis教授、NicolaLautenschlager教授及Chee Ng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北大六院“2018年度科研表彰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并做了精彩报告。Nicola Lautenschlager教授介绍了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的基本情况以及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进展。ChrisPantelis教授以“绘制精神疾病大脑变化图:从临床到基础研究”为题详细讲解了探测精神疾病患者脑结构改变技术的发展,阐述了早期精神疾病患者大脑的动态变化、影响大脑变化的因素及这种变化对治疗的提示作用。CheeNg教授报告了抑郁与焦虑治疗的最新研究发现。报告结束后,北大六院师生就讲座相关问题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座谈进一步加强了北大六院与墨尔本大学的合作,双方未来将继续共同开展精神疾病发病机制、干预措施、预防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同时,此次座谈会加强了双方师生的互访和交流,积极推进了MD-PhD双学位项目的落地实施。

   拓展阅读:

  北大六院和墨尔本大学精神卫生系有着10余年的合作历史。2014年4月1日,北京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与培训中心,自双方建立合作以来,双方在人员交流访问、研究生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2015年9月22日,合作双方在北京签署了北京大学与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截止目前,在人员交流方面,墨尔本大学方面来北大六院访问6次,北大六院前往墨尔本大学访问2次;在学术交流方面,三年间双方先后在北京、墨尔本和香港举办了四届“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论坛”。

  (北大六院供稿 文/外事办公室孙艳坤 党院办孙思伟)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