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举办学生骨干培训班

访初心 记使命 话创新

11月1日至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青春心向党 圆梦新一代”学生骨干培训班在江苏举办。根据学生骨干培训经验和学生需求,本次培训依然采用师生结合、专业结合、年级融通的学习方法,共有来自医学部19个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34名同学骨干和5名教师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选取苏州市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为教学点,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践行“三全育人”的思想,力争培育同学们树鸿鹄之志、成栋梁之才。常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徐莉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选取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苏州博物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南京总统府、中国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历史到现在,学生们深刻的体会为什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深深的理解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更深刻的认识到作为北大医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本年度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史楠老师和机关党委杨韶军老师参加,史楠结合常熟的改革变迁和徐莉莉老师的讲座,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担任两年挂职副县长支持扶贫工作的珍贵经历,同学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北大医学人如何用自身的行动诠释实干与担当的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深入的了解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工作状况。杨老师就教学医院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进行了探讨,希望教学医院的学生党员骨干能够今后多思考党支部建设工作,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华夏子孙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师生们更有文化自信;几个教学基地展现了中国近现代为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奋斗史,让师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每次讨论中,同学们都深深的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同学们表示我们应本着为国为民之心,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推进国家发展进步中,传递新时代火炬,挺立新时代潮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近一年来,学生工作部不断探索学生骨干教育途径,通过开设学生骨干培训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参观相结合、国家发展与专业需求相结合,为学生骨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利用学生骨干示范作用与朋辈效应以点及面,促进思政两个课堂的深度融合。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意,学习历史文化,开拓创新精神,践行理想信念,以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历史成就激励自己,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学工部)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