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授专题党课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近日,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党员成员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基础上,针对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重点任务进行认真调研,深入党员、群众中讲授专题党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全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好头、做表率。

2019年11月1日,在逸夫楼407室,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以《做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者—关于药学院新党员发展》为题,为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院中青年党外教师代表和部分党员8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医学部党委第十六指导小组副组长苏鸿也到场指导。徐萍书记结合自己的理解谈了什么是信仰、信仰的力量和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告诉大家要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以及坚定政治信仰与实现个人价值之间的关系。她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历程以及入党条件、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发展等的理解和认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等写入新党章的几方面重点内容。徐萍书记还结合当前学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研情况,向各位学员通报了当前我院新党员发展的相关问题。最后徐萍书记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入党和人生价值”并与在场学员们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她强调: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代大学生的正确的政治选择。她勉励入党积极分子要牢记新时代北大药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信念,强化实践,认真学习,严于律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10月14日,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在逸夫楼509以《不忘初心跟党走、追求进步再提高》为题在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80余名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她从北京大学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渊源讲起,激发了同学们身为一名北大学子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结合入党誓词和党章的内容,她同大家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组织、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等问题。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贴近实际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24日,副院长叶新山和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在药学楼216会议室分别从“怎么做”和“不能做”两个角度讲授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干部、科研项目负责人、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代表等50余人参加。叶新山副院长讲授的题目是《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药学院的科研水平》,他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问题的相关论述,提出科技创新是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药学院应该为我国药学相关科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从我国新药研发发展历程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新形势下的基金资助导向,总结国际重大医学科学突破,结合当前药学院的基础研究工作和新形势下国家对重大需求导向的基金资助的布局,提出了药学院如何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作用,探讨如何促进药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并提出了当前我院改革和发展的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副书记吕万良以《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与“放管服”》为题,详细阐述了“廉政风险防控”、“放管服”与优化服务、“三重一大”与“一岗双责”几方面内容,提出新形势下院系两级干部应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吕万良副书记介绍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廉政建设和我党自建国以来、到十九大各个时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成效,提出廉洁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是医教研岗位的职务要求。他还详细介绍了学院系室中心研究所“三重一大”内涵、经费使用、决策的责任追究;最后,他让大家思考如何看待和处理兼职兼薪问题,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

10月31日,副院长郭敏杰在药学楼241会议室讲授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与调研》的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系室支部书记、系室安全干事、课题组安全主管、PI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郭敏杰副院长分享了理论学习收获及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感悟,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和核心内容,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安全工作的相关论述,指出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之后,她阐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及意义,对近年来我国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近期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情况,就药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和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和讨论。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对党员思想的一种重新塑造。为讲好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带头制定学习计划,亲自拟定党课提纲,认真准备素材,撰写党课讲义。班子成员结合系列讲话讲党课,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结合深入调研讲党课,结合学院发展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讲授的党课内容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以及调查研究成果,讲述了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以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和改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既有政治理论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药学院院办)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