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起点 承红色志愿 谱革命情怀——人民医院第四批赴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支援任务

  2018年10月21日至2019年1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创新扶贫模式,精准扶贫”的思想指导下,响应卫健委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号召,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四批下乡支援基层医疗队到达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医疗队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靳文英(队长),麻醉科闫红珊,儿科丁明明,骨关节科陈照宇组成。全体队员牢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要求,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在当地医院同事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本次医疗基层锻炼工作,为基层医院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尽己之力帮助兄弟医院  强化规范化诊治

  根据医院安排,各队员配合各科室主任的工作,每天参加科室查房、会诊及再教育工作。各位下乡医生都积极和本科室人员充分交流,努力促使该院的诊治进一步规范化,同时也增长了个人的临床实践经验。各位不同专业下乡医师互相协作,对部分疑难危重患者共同诊治,譬如一例重症心肺功能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儿科、心内科和麻醉科的三位下乡医师共同协作探讨可行的治疗方案,针对病情对患儿家属进行了详细解释。整个下乡团队精诚合作,力求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扎扎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带给基层医师。

  心内科靳文英医师参与每周一、周三的查房,与同事一起解决临床疑难问题。临床工作中注重随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及咨询。将病历书写、查房制度等基本医疗管理制度切实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一起共同工作交流,帮助纠正基层医务人员一些错误或陈旧的观念和诊疗技术,对规范和提高他们的诊疗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经了解该院超声心动图室与临床脱节,心内科医师对心超所知甚少,临床诊疗中存在多例漏诊误诊情况。靳文英医师对全科临床医师进行了超声心动图的基础培训,使临床医师掌握了心超的基础理论,基础图像的判读和重要疾病的诊断,并对超声科技术人员做了多次培训和指导工作,通过亲自示范操作,提高了基层医院超声心动图检查水平,促进临床与辅助科室的配合工作。工作中多次完善特殊患者的超声检查,明确诊断了数例包括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心肌致密化不全、心梗室壁瘤、感染性心内膜炎及二尖瓣脱垂等在内的疑难病例,增加强化了基层临床医师和超声医师对于这些特殊病例的认识和诊断水平。

  麻醉科闫红珊医师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下派后积极主动在当地医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提出的问题,传播麻醉基础理论知识,宣教教学及科研的重要性及针对性合理建议。医院及科室领导层面都已经充分认识到超声技术的重要性,并配备了超声开展各项临床工作。但是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并没有在医院普及。在此基础上,闫医师进行了多次相关知识的讲座及具体病例的操作演示。多次在科室中进行理论内容讲解,主要包括超声引导下上下肢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椎旁神经阻滞。并且边授课边“床旁教学”边手把手指导,在肋骨骨折开胸手术的患者身上,演示并指导了椎旁神经阻滞,术后随访患者镇痛效果满意,减轻了手术并发症,是技术上的一次革新。平时和麻醉科同事零距离交流,在术前评估,术中管理,术后镇痛等多方面积极讨论,使医疗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儿科丁明明医师每天会轮流跟主治医师转房、查房,对于棘手病例给予相应指导,并在床边给进修医生、轮转医生及实习医生进行教学查房。对于有些焦虑的家长,会用形象的比方给家长讲解病情,让他们对孩子的病情心里有数,减轻焦虑,并鼓励其他医生通过适当的沟通减少医患矛盾。儿科病房里以呼吸道感染患儿为主,虽然医生的诊疗已相当娴熟,但对于院感防控的意识并不强,丁医师从戴口罩,消毒手、听诊器开始一一对各小组医生进行了行为纠正,现在大家已养成了主动防护和消毒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院感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赣南地区为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因地贫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但基层医生的诊疗经验仅限于重型病人收入院输血,对于疾病的诊断,基因检查结果的判读,重型地贫病人的治疗及地贫家庭的遗传咨询等知识相当缺乏。丁医师重新复习了地贫的知识,查阅了大量文献,除了给医生们详细讲解了地贫的基本知识,还通过讲座的形式给20余个重型地贫的家庭进行了疾病的科普,强调了家庭护理和定期输血、去铁的重要性,并给10余个家庭进行了遗传咨询,活动得了地贫患儿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骨关节科陈照宇医师下派后结合科室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门诊、病房及手术工作。协助完成会诊工作,以有限的药物、器械和检查手段,尽量给予病人满意的治疗。在临床工作中注意宣教,树立病人保健、康复的意识。积极主动解答基层医师提出的问题,教学工作结合临床应用,帮助基层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发挥上级医院接触国内外专业知识较多的优势,在科室内定期举办讲座和示教,将一些国内外的学科新进展带到基层医院,发挥我院教学医院的特长,对于科室医生和护士言传身教并严格要求,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发挥科研优势,帮助基层医院科室找准科研方向,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助临床发展。针对目前创伤病患多,慢性疾病病人少的特点,下一步将更好的建立联系,普及知识,吸引患者前来就诊,完善基层医院业务范围。

  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提升诊治能力

  各位下乡医师均积极参与到基层临床医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中,全院或科室范围内进行了多次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讲座。

  全体队员进行继续教育讲座和健康教育讲座共计37次。心内科靳文英医师进行了临床诊疗知识讲座24次,心脏超声讲座3次,针对一些国内、国际领域的学科新进展,心内科临床诊治指南更新知识点进行了全方位培训,讲授课题包括了绝大多数的心内科临床实际问题(如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病、晕厥、电解质紊乱、危重症疾患等)。同时特别进行了超声心动图的基础培训,并额外针对超声专业医师进行了手把手的培训。通过典型病例的分析,帮助他们快速提高业务水平。麻醉科闫红珊医师开展了超声引导下下肢及躯干神经阻滞新技术,协助开展科研课题1项,培训超声引导下椎旁神经阻滞、坐骨神经阻滞。并自制超声模拟器来协助教学工作,得到了科室医师的大力称赞。儿科丁明明医师了解到当地医生对一些常见病并没有建立起很好的诊疗思路。在于都的两个月期间,多次给病房和门诊的医生和护士以讲座的形式授课,包括呼吸道感染、腹泻的诊疗思路,纠正了现存的不适当的治疗,更新了新的治疗理念。针对当地常见的儿童贫血,丁医师从贫血的基本概念、标准、分型、病因分类逐层递进给他们详细剖析了贫血的诊疗思路,并重点讲解了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这两种当地常见的贫血类型,并对当地医师和患者人群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地中海贫血健康宣教。骨关节科陈照宇医师发挥科研优势,帮助基层医院科室找准科研方向,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助临床发展。针对膝关节管关节炎的阶梯治疗开展了多次继续教育讲座,深受好评。

  履行职责  为当地医院发展献策献力

  于都县有100多万人口,于都县人民医院承担了当地绝大部分的医疗保障重任。经了解,当地临床医师匮乏是最主要的和共性的问题。通过在于都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体验,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医疗队队员将一些可促进医院发展的建议反馈给医院,为医院更好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心内科住院患者多数病情相对重、病程长、且存在反复住院的情况,但于都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目前规模和条件相对有限,尚缺乏普通病房、监护病房、导管室、电生理室、心电图室、超声心动图室等多部门医师和护士的相互协作,远远不能满足大量的临床诊疗需求,尤其负责介入手术操作的大夫更少,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疲劳工作的情况,这对科室临床诊疗水平的提升、患者生命安全的保障均是不利的。建议增加人员配置,分别培养并组建出含有住院医师、冠脉介入医师、电生理医师、心脏超声医师等不同功能协同运作的整体化科室梯队,才能够满足心内科各个工作区域的正常运转。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当地医院缺乏超声心动图专业医师,临床与检查脱节,且没有床旁超声心动仪,很多重症病人不能得到及时的病情判断,漏诊率误诊率较高,因此培养自己的心超医师对科室的发展是必要的。

  于都县人民医院目前骨科门诊为大骨科工作,但规模和条件相对有限,且服务重点为急性创伤患者,慢性损伤尤其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往往介绍去上级医院,也缺少骨科专科方向专家门诊。建议重点开展骨关节炎的阶梯治疗。通过药物口服、物理治疗、注射治疗、微创介入、保膝手术如单髁置换及胫骨高位截骨股骨髁上截骨等多种手段,减轻由身体退行性改变而引起的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建议强化骨科康复重要性,增设一名常驻康复师,或指定科室医师掌握康复技术,或者与康复科专门医师进行骨科康复固定合作培养专职封闭治疗护师甚至换药护士,建议完善肩关节镜检设备、骨关节围手术期运动康复设备、体外冲击波治疗仪,手术室彩色超声设备等。

  麻醉科的工作是高技术、高风险工作,一个麻醉医生的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外科手术乃至医院的发展和声誉。目前该院麻醉科年轻的医生占了大多数,大家都有学习的愿望和努力进步的需求,所以可以分批分段地选派本科人员到技术比较先进的医院进行专科学习,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麻醉医生的梯队需要建立起来,对临床的多个亚专业设立临床组长,开展新技术。针对基础理论知识欠佳的状况,建议科室层面鼓励大家利用工作之余学习超声相关基础知识及人体断层解剖,有必要的话,可以请超声科的老师继续讲解。注重规范化培训,注重细节培养,开展病例讨论及质控总结。

  于都县人民医院儿科分为三个独立的部分,儿科、儿童保健科和新生儿科。每个科室都有负责的主任,虽然各科互相联系不少,但没有一个总体负责的行政主任。建议统一儿科,设立行政主任,建立轮转制度,以利于年轻医师全面发展和科室的管理。儿科病房收治呼吸道感染病人较多,对于重症肺炎患儿的处理需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的保驾,希望能尽快建立。医院早产儿收治工作开展良好,但对早产儿脑损伤的评估、视网膜病的筛查和早产儿的随访工作落实欠佳,希望能与超声科、眼科、儿保科充分合作。临床大夫的基础专业知识需加强,已敦促开展定期讲课活动。

  革命精神的再教育

  于都县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是中央苏区最后一块根据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诞生了16位共和国将军。在与当地同事的交流中,队员们学习深化了很多的革命精神和党的革命历史。当年毛主席周恩来等革命先辈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加深对党认识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思想政治素质。

  作为第4批但也是目前唯一一批冬季来到当地的下乡医疗队,当地同事热情好客,上至医院领导下至各科室普通医师,都对队员们的生活进行了多方位的照顾,给大家的生活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条件和支持,让大家感到了深深的暖意,也建立了深厚的情义。当地12月1月进入冬季多雨季节,天气湿冷,来自北方的队员们不太适应南方的阴冷天气,很多队员都觉关节疼痛,但仍坚守岗位,相互鼓励扶持。大家一起工作、生活,克服困难,相互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兄弟姐妹感情。这两个月的基层锻炼经历,将是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

  (人民医院供稿  文/人事处 第四批赴江西于都医疗队 责编/李杨乐)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