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红斑狼疮发病机制研究获评“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19年1月19日,《健康报》社主办的“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年度中国、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并颁布了“2018年度顶级学科宣传团队”、“2018年度十大医学科普文章”、“2018年度最佳宣传组织奖”等重磅奖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团队研究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眼视光中心获誉“2018年度顶级学科宣传团队”、许俊堂教授文章获评“2018年度十大医学科普文章”、宣传处荣获“2018年度最佳宣传组织奖”。

  栗占国教授团队研究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疑难病,过去曾被认为是“不治之症”。因其发病机制不明,诊治疑难,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所以,探究SLE发病机制,一直是免疫学和风湿病学关注的重点,但也是难点。

  2018年10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清华大学刘万里两个团队共同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通过对2000多例患者的基因分析,发现人类免疫球蛋白存在可增加系统性红斑狼疮易感性的分子变异。该发现为该病精准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潜在靶点和理论支持,为长期忍受病痛的患者带来新的曙光。

  此项发现为中国罹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近百万患者提供了精准治疗的潜在靶点和理论支持,是全世界在系统性红斑狼疮遗传免疫领域的重大突破,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靶向免疫治疗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视光中心获誉“2018年度顶级学科宣传团队”

  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成立。2017年3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成立,眼视光中心团队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为患者的视力健康保驾护航,更用自己的专业之笔写出了一篇篇精彩纷呈的科普文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头条号创作文章150篇,累计阅读量已达到314133次,共有推荐量100万以上的爆款文章:《王凯教授讲解关于近视防控的那些“干货”》、《一般从多大年龄开始就要关注视力,防控近视?》等。同时微博微信自媒体的推出,以论究学术、阐求真理,融化新知的宣传理念深入人心。

  许俊堂教授文章获评“2018年度十大医学科普文章”

  作为国家卫健委临床医生科普项目医学科普专家和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许俊堂教授始终致力于健康科普传播工作,撰写多篇老百姓关心的健康科普文章。

  本次评选参照权威专家影响力、媒体客户端阅读量和社会效果好评度,经过线上、线下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医学科普文章”和“2018年度十大最受医生欢迎文章”,心脏中心心内科许俊堂教授《阿司匹林 到底还要不要吃》获评“2018年度十大医学科普文章”。

  宣传处荣获“2018年度最佳宣传组织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在党委行政领导下,注重策划选题,挖掘新闻亮点,积极联络媒体,主动发布新闻,提高医院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宣传处注重做好日常健康科普工作,健康日、节日之前,宣传处都提前策划,积极与媒体沟通,为媒体提供选题,联系专家,使媒体真正“有备而来”且“有材可写”,同时搭建专家与媒体、大众的桥梁,加强健康科普培训,传播健康理念,打造人民医院健康品牌。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大学医院,不仅致力于前沿医学科学的研究,同时也把普及医学知识、传播医学思想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创新科普理念和模式,增强科普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2019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挥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双翼,在新百年的征程中展翅翱翔。

  (人民医院供稿  文/宣传处邵晓凤 责编/汪铁铮)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