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后勤整改不以善小而不为 品质校园增加师生幸福感

教学楼温馨如家、操场灯光亮如白昼、校园文化高雅又不失贴近……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学部后勤党委牢记初心和使命,立决心、下狠心、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广大师生已经能从后勤党委的整改行动中,知微见著地感觉到校园正在发生着变化,向着上与善的方向,向着温馨、便利、暖心,向着师生共享的乐园,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要求,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地前行着。

整改不以善小而不为。医学部后勤党政领导在集中学习研讨及检视问题过程中,总结出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的难事大事共计17件,聚焦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共计14件。发展中的难事大事、民生实事好事要做,生活中的小事也要做,大事谋发展、小事暖人心,后勤整改工作,不以善小而不为。

冬天到了,能够晒晒被子,盖着温暖的、有阳光味道的被子,幸福感会油然而生。为满足学生和居民的需求,后勤党委准备在家属区及学生生活区加装晾衣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老同志反映,跃进厅电梯灯不够亮,看不清标识楼层的按钮,后勤党委立行立改,立刻更换了顶灯,灯亮了、眼明了、心宽了。一日之计在于晨,幼儿园利用入园前的短暂时光,开设亲子阅读区,使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亲子阅读,引导孩子从小爱阅读,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逸夫教学楼每日集聚着众多师生在这里学习,教学楼增加了灭蚊频度和覆盖面,纱窗正在陆续更换中,教室的讲桌上,花露水就在那里;冬天风大,呼呼寒风直吹进楼,教室内温度不能保证,品质校园项目采购安装了旋转门,美观又保温;大门建好了,“遍体鳞伤”的宣传黑板没地儿放了,教室中心更新了可收缩可折叠的宣传栏,订装海报、吸磁铁、书写都能满足;学生说沸腾的水太烫,凉水不卫生,逸夫楼购置了温水饮水机,师生可随时直饮温水;有同学手划破了、低血糖了……,为解决师生应急或临时所需,逸夫楼设置了爱心角;为了响应学生们增加交流场所的需求,三层休闲区应运而生。

品质校园让校园亮起来、运动项目多起来,增加师生幸福感。“听说了吗,以后天黑在操场锻炼再也不怕黑了,操场的四角要建足球场照明灯啦,亮度完全满足运动需求,照明无死角、隐患全排除!”,“哇,真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啊”、“以后再也不能以黑为理由不去增强体育运动了”……操场灯光亮度不够,多年一直困扰着师生。主题教育以来,在统战人士座谈会上、后勤征求学院教师及学生社团意见建议中,该问题被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经品质校园建设小组申报,体育学系调研、提供方案,部务会讨论决定,按标准增加操场照明设施。年底师生就可以在更加明亮的操场运动了。

很快,北大医学的师生不仅可以在更加明亮的操场运动,新的游泳馆、体育馆也将投入使用,师生在新泳池里游泳,使用崭新的、先进的器械健身,在现代化的场地里运动,品质校园项目更加贴近北大医学师生的实际需求。

多部门联合,品质校园让校园文化更丰富,师生精神丰盈充实起来。丰富、提升师生的业余生活、协助医教研工作,不仅体现在体育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上,校园文化也在齐发力。“北医要有共享钢琴啦”、“真的吗,真是太高大上了”、“北医越来越有家的感觉了”、“学习累了,弹弹琴,解压,很棒”……宣传部联合后勤党委、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这些天正在校园里选址,准备新添一个玻璃共享钢琴房,校园文化让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

是否还记得9月28日的会议中心礼堂?那天人头攒动,多少人带着纸巾来,饱含着满腔爱国情而去。“震撼!感动得热烈盈眶、感动得无比自豪!”、“看着女排获胜,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我为祖国而骄傲!”、“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那些语句,那些镜头,那些感动,深深埋藏在人生2019年的记忆中,这些记忆将成为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爱国志。

主题教育以来,宣传部在会议中心礼堂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攀登者》、《老师好》、《中国机长》等多个爱国主义影片。会议中心的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每一次播放的服务工作,精心布置的充满爱国情怀的会场,优质的片源,先进的播放设备、极佳的播放效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题教育之时,让广大师生享受了精神盛宴。主题教育、品质校园让师生的精神丰盈、内心充实起来。

“不以无过为贵,唯以改过为能”,医学部后勤党委将主题教育精神一以贯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落实整改常态化、制度化,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后勤党委  文/杨文彦  图/谭红、程红、刁晴)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