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医院医疗管理制度》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3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和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的首届《北京大学医院医疗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培训班在医学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十家附属医院的医疗、护理、药事、感控4个专业的41名管理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执行院长张娟出席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庹琳主持。

继续教育学院张海澄院长首先致辞,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来到北医进行交流学习,继续教育学院特别荣幸能够承办此项工作。医疗、护理、药事、感控是医院医疗运行安全、质量、效率最重要的部门,此次《制度》的制定不仅仅是通过红头文件书面下发,更重在行动,各家医院带着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学习,相信会有很大收获。

医院管理处张骞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此次培训班能够成为医院管理的黄埔军校,为医院管理培养出更多的专家,成为各个学科的带头人。将来医学部会不定期对各附属医院进行飞行检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医学部刘晓光副主任诚挚感谢了医院管理处和各医院专家的辛勤付出,介绍了《制度》历时一年半编撰并发布的过程,他指出:制度出版实现了管理的起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培训体系,把制度落实到位才是目标。医院管理处联合继续教育学院举办首届培训班,体现北医人做实事的特点。最后刘晓光副主任结合自身参加培训的体会,提出三点要求:参与培训的骨干自身学习后,需要返回医院对其他管理岗上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此次培训班时间短而宝贵,希望大家多交流、多学习;明年是国家国务院26项医改全面落地实施的一年,对大家是挑战和考验,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结合国家政策、实际情况,对制度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北大医学一定要在国内处于领先方阵,而且要突出特色。

医院管理处李岩副处长以《医院制度执行与管理》为题,向在座的学员介绍了制度建设迫切性,并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能够为制度建立起到全周期管理,为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作出北大医学应有的贡献。

来自附属医院的管理专家林箐、刘霞、李六亿和杨毅恒主持了医疗、护理、感控、药事4个专业的理论培训课程,医院管理处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了北医三院手术室,围绕手术台工作效率管理、手术室医用耗材管理、手术麻醉药品管理、手术室院内感染管理,全体学员分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满意度调查中,95%学员们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并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学习,不仅进一步认识了制度的重要性,更从实际案例中获得了操作经验,收获颇丰,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医院管理处/文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