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话初心——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为机关和直属单位职工带来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

ec94a193c38243d49c8a9fdea4c3c679.jpg

2019年11月13日下午,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向深入,机关党委邀请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在逸夫楼631教室以“北大医学——历史与感悟”为题,为机关和直属单位职工讲党课。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约180人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主持。

徐善东首先说历史,谈道路,讲述了“不一样的北医、永远的北医”。他从北医的历史沿革、北医与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讲起,“医专本是北大的一部分,将来医专的发展亦即北大的发展”,将历史用鲜活的人物和事件串起来,丰满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大提升了机关和直属单位职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徐善东进而引导大家放眼从民国时期直至今天的治国理政探索,用事例和数据阐释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增进了职工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徐善东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他请大家思考,如何才能使北医培养的人才既守正创新,又引领未来;如何将“知识技能和人文精神是医学教育的一双翅膀”的理性思考转化成指导实践的具体方法。“医,故神圣之业”,“慧有夙因,念有专习,穷致天人之理,精思竭虑于古今之书,而后可言医”,北大医学的人才培养,要朝着这样的高度努力。

徐善东说,管理干部队伍对医学部发展起着营造良好氛围和提供服务支撑的关键作用,医学部领导非常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他勉励大家,自身潜力只有通过良好的习惯、积极的态度、正确的观念、强烈的愿望才能转化为良好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又学,如此循环渐进,才能深入理解一个理论或思想。学习初心和使命也是一样,只有不停地学、思、践、悟,党员干部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徐善东的讲座,是他学思践悟得来的思想精华,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标杆,他以身示范,告诉大家应该如何深入学习、如何入脑入心、如何将学习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不时传来会心的笑声。在党课结束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郭艾花在总结讲话中说,徐书记的报告用鲜活的例子、精彩的故事,形象生动的重温了北医的历史,明确了医学人的初心和使命,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这堂党课既有高度、又有广度,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尤其徐书记给管理干部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需要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同时,郭艾花要求大家接下来能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继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近期下发的学习材料,认真完成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党支部考核和党员评议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让师生能真切感受到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