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饺子飘香 医预师生暖心

记医学预科“冬至有约”师生包饺子活动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包饺子是北方庆贺冬至的习俗。作为“趣味生活周”——2019级医学预科生寝室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在医预新生群体中于冬至日精心设计开展了巧手共做美食活动,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积极报名,大家齐聚艺园,包水饺、吃水饺。活动引导学生们回归传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宣扬劳动育人的内涵,同时也是提高当代大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的良好时机。

冬至节气来,百味暖心伴

又是一年冬至时,一盏盏红彤彤的灯笼,一张张印有福字的窗花点缀于北京大学艺园的各个角落,“冬至有约”医预师生包饺子活动于12月21日晚也如期而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与数十位第二班主任及专业班主任早早来到了现场,参与到同学们的喜迎冬至包饺子活动中,陪伴远在他乡的医预学子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冬至。欢快的钢琴独奏《金蛇狂舞》奏响了活动序曲,随之19级药学专业同学们带来的歌曲《愿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点燃了老师与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温暖的氛围萦绕在艺园现场,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积极参与的各位老师们

师生齐欢聚,各自显神通

人们常说“冬至如大年”,今夜,在艺园有的不仅仅是才艺表演与美食品尝,还有趣味包饺子比赛。徐善东副书记以及第二班主任和专业班主任老师们纷纷深入学生当中,带领各自的小组,并从自己的小组中精选出五名学生队员组成“最强战队”,他们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自信满满,参与比拼。果然,比赛一开始,大家挽起袖子,和面、擀饺子皮、一捏一夹一包,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各个战队分工合作,奋勇争先,一波高手也逐渐浮现出来,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第二班主任老师们与19级医预学生

专业班主任老师们与19级医预学生

老师们的助阵为今日的饺子盛宴增色不少,同时也在亲身帮助一年级同学们掌握新的生活技能:徐善东老师捏饺子技术一流,他一边快速操作,一边给同学们讲解动作要领;张新祥老师在包饺子的教学中也是尤为认真,亲自演示给同学们手怎样碾压才能保证薄皮大馅;黄薇老师和面的技术更是专业,那面团在她手里就变得如此服帖;迟春霞老师把饺子捏成了新花样,迎来了同学们不住的赞叹;陈子豪老师动作标准,一边擀皮一边和学生们唠家常,俨然一个居家好手……精致小巧的柳叶饺子,个大饱满的东北饺子,天马行空的六芒星饺子纷纷闪亮登场,来不及拭去脸上的面粉,同学们便迫不及待的簇拥着老师们把包好的饺子摆到托盘里。经过综合鉴定,第二临床医学院专业班主任静媛媛老师所带领的战队以五分钟收获49个饺子的好成绩成为本次比赛的“最佳战队”。

师生劳动成果

浓浓饺子情,温暖医子心

氤氲的水汽陪伴着一颗颗饺子缓缓的坠入沸腾的锅中,在等待饺子出锅的间隙,“冬至有约”的抽奖活动开始了。别具新意的“一帆风顺”奖、“心有所属”奖、“爱不释手”奖与“天马行空”奖既是奖品名称,亦是老师们对大家新年真挚的祝福与期许。伴随着《把你写进我的歌声里》的歌声和《扬鞭催马运粮忙》的竹笛独奏,一盘盘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饺子终于出现在了大家面前,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点,无论老师亦或是同学,大家呵着热气,谈笑风生,品尝着各个战队的劳动成果,一时间欢笑声,嬉闹声充满了艺园,在这个冬至的时节里显得格外温暖和幸福。

除了趣味的比赛与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最令同学们感动的还有老师们殷切的关怀与祝福。各位老师关切地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未来规划,从家乡习俗到宿舍生活,再到同学们的交友恋爱。老师们用亲切的关怀触动着孩子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再美的相逢也终有离别,活动即将结束时,医预师生们合影作别。大家都期待着2020年再次与老师们相逢、期待着21日晚艺园食堂的美丽心情无线延续……

医预师生在北京大学艺园食堂合影

冬至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包饺子,盼团圆,传递对彼此真挚的关怀和美好的祝愿。本次“趣味生活周”——2019级医学预科生寝室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启动近一个月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家乡美食推介”、“寝室联谊打卡”、“寝室麦霸大赛”以及“我的空间我做主—宿舍活动空间设计方案征集”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是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也同时让远离家乡的医预新生们时常团聚在一起,体会着学校、老师与医预大家庭带来的温暖。

(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