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公共卫生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央主题教育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整改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有实效、发挥长效。

紧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抓住“关键少数”

主题教育期间,公共卫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踏实展开自学及集中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撰写个人及班子检视剖析材料,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两个维护”。在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紧密联系学院实际,自发内省、互相指点,将政治素养方面的进步转变为改善学院各方面建设、服务广大师生群众的实际行动,努力构建现代化学院治理体系,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e4deffeb411542bf88eb3c6da8e8dba1.jpg

做到党委巡察与主题教育两个整改同频共振

作为北京大学党委首批被巡察的二级单位,公共卫生学院一直处于巡察整改过程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担当作为,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强化集中整改,根据台账清单,逐条逐项一一落实。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各类学习、专项整治活动,学院再次展开自检自查,对整改任务清单进行修订、删减和增补。对那些在巡察整改中已经完成的,学院在新的阶段逐项审核,检查实施成效和长久坚持情况,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运动式”、“一阵风”现象,并采取会议座谈、私下访谈等措施了解整改落实在师生中的反响。对那些在巡察整改中尚未完成的以及此次主题教育新发现的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和学科建设为抓手,条分缕析、对症下药、持之以恒,务必做到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满意不收官。

坚持堵塞漏洞建制度,制度树威谋长效

公共卫生学院高度重视发挥规章制度在主题教育整改中的实效、长效。在党委巡察和主题教育两个整改活动中,学院新制订、修订各类规章制度文件37个,如新修订《公共卫生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与决策规则》、《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会议事与决策规则》、《公共卫生学院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等,新制订《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汇编》、《公共卫生学院网站管理规定》、《公共卫生学院境外社会基金资助科研活动的管理办法》等。学院把新建章程、持续修订、与时俱进作为整改落实重要手段,努力扎牢制度篱笆,强化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注意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使整改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效用,释放主题教育最大效能。学院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制度强化干部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夯实基层党支部及系所工作,提升学院基层治理能力

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学院党委重视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学院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和交流考评,今年赴西柏坡正定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制订《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检查督促制度》,修订《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选好配强支部书记的同时加强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加强对支部的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面的指导,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cb6999e19e14a58843d1278528d9c0f.jpg

为加强系所各方面工作,学院制订《公共卫生学院系所主任考核办法》,加强对系所主任的考核监督;指导督促系所制订《系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细则》,二度展开系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调研,以查促建、以评促学,推进系所科学民主决策进程;印发《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发展奖励办法》,激发系所及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此外学院还制定《公共卫生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考核办法》,展开行政管理岗位服务意识调研,展开有针对性的改进,促进各行政办公室服务意识与质量提升。

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解师生难题

学院在主题教育整改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这些实效真正体现在学院点滴的工作实际当中,如学院官方网站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系统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等等。

针对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较为突出,教师激励不足等问题,学院根据北京大学及医学部人事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参照美国际顶尖高校的岗位聘任及职位晋升办法,正式启动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制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事综合改革方案》,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术声誉等几个方面明确新体制教学科研人员引进、新老体制转换程序、标准和条件,并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人事制度改革说明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全体教师公布,在后续工作推进中继续明确方案细节,接受群众监督,在阳光下整改,力求平稳、有序推进改革,实现学科发展及最广大教职员工的最大利益。

4adcce2e523c4d81a715a739a46476c9.jpg

学院旧版官方网站由于架构较早,页面陈旧、可读效果差,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师生需要,迫切需要现代化提升。学院责成办公室积极联系对接、严格把控设计标准,历经六版修改方才上线,为广大每名教师建设单独简介页面,强化新闻及讲座报告发布,并建立持续改进完善机制,在主题教育期间更加移动端可视化效果的版本上线,学院官方网站门面焕然一新,中英文版本资料齐全,促进学院形象宣传提升及教师与外方合作对接。

08ba0b70b74d4d5aa25944872ec59461.jpg

学院旧版教学科研管理系统同样因为架构老旧等各方面原因,常有教师反映登陆异常、使用不便等各方面问题,影响教学科研业务进展,学院坚持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的原则,与专业公司联系对接,迅速展开新版管理系统搭建,即将上线测试运行。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密切关注安全事件,围绕师生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和隐患展开安全检查和排查。密切配合保卫处和设实处展开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指定专门人员陪同,对学院所有办公室、实验室等办公空间逐一展开安全排查,从插板使用到仪器操作,进行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制订安全隐患清单,紧盯整改,不完成不罢休。此外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印发实验室安全手册、台账及制度汇编,确保安全隐患的及时消弭。对易燃易爆类物品,学院协调系所购置专用防爆安全柜;对易制毒类物品,实行专人专柜专锁管理。对十年以上的电加热设备,学院通知系所按照学校安排进行统一报废更新。

fa9ba2df6e0d4d488d0a77c7aee136ff.jpg

学院各楼层侧门锈蚀老化、破败透风,在冬季寒冷天气里,给师生带来诸多困扰,学院划拨专门资金,联系公司迅速更换。新门大气、结实、防风,保证了冬季楼内气温适宜。同时对楼门钥匙加强管理,既保障师生大气污染物采集设备等科研仪器的正常使用,又避免可能安全隐患。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以饱满昂扬的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整改工作。对于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学院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效。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问题,跟进党的最新文件、政策、规定,展开持续学习和整改,整改永远在路上,务必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9afb943faec641678bac013ff335423b.jpg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