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九届联合研讨会在医学部举行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以下简称“联合研究所”)第九届联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医学部副主任张宁,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处处长刘虹,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廷煜、产业党总支书记陈娟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此外,出席活动的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领导还包括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北医三院院长乔杰,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医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等。

此次会议,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Marschall Runge率领密西根大学医学院88位参会代表出席活动,代表团重要人员还包括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Carol Bradford、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Steven Kunkel、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Kolars、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大内科主任John Carethers、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消化科主任Chung Owyang、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脏中心主任David Pinsky、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皮肤科主任Christopher Bichakjian、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主任Brian Athey、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外科基础与转化研究副主任,转化科学与治疗模型中心主任Eugene Chen、密西根大学特别顾问Richard Rogel以及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10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第九届联合研讨会大会开幕,此次会议主题为分子医学。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主持。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Dr. Marschall Runge以及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Joseph Kolars分别在开幕上发表致辞。韩启德对联合研究所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并寄予殷切的希望。詹启敏与Runge副校长、Kolars副院长分别回顾了联合研究所的发展,均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深入、切实、互利的合作方式,希望未来双方的合作可以为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健康造福,更上一层楼。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大内科主任John Carethers、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心脏中心主任David Pinsky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来自北医和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的16位专家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术机构与企业合作、技术转让两个专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专题讨论;各个领域的共同负责人在总结会上也提出了未来的战略规划与领域内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研讨。联合研究所还邀请了所有项目中的6个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汇报与经验分享。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和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Marschall Runge共同主持了联合研究所董事会。在会议期间,双方总结了联合研究所在过去一年以及前九年的成果与经验,并讨论了下个五至十年的发展规划。

会议期间,各项目组的双方成员也进行了分组访问交流、分组讨论、卫星会议等活动。联合研究所五大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肝脏及肠胃疾病、肾脏疾病和肿瘤研究分别召开联合学术会议;此外,糖尿病及代谢疾病、急诊医学、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等领域也分别召开了联合学术会议。来自儿科、精神卫生、泌尿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等领域的专家也与密西根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团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交流。联合研究所现有项目组的双方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详细探讨了当前的合作情况及未来的合作步骤。

背景情况: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自2009年8月开始至2010年10月,通过多次互访,深入了解、决定在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并就合作研究管理提出了新的模式。在双方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双方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成立该联合研究所是以推动中国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的发展为己任,通过紧密的国际合作与联合创新,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能够影响临床实践和相关政策的应用成果,从而推动医学发展,促进人类健康。该“联合研究所”是双方科研合作的平台,由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启动联合科研项目,在有关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进行合作。联合研究所双方首期(2011-2015)各投入700万美元,共1400万美元,第二期(2016-2020)双方继续共同投入1400万美元。双方自2011年起至今共举办了九届研讨会,其中5次在北京、4次在密西根。此外,为了保证双方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联合研究所还建立了三个核心支撑平台,包括:生物样本库和生物信息平台、伦理委员会及受试者保护平台,以及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双方联合资助项目总数达到60个,合作领域包括心血管、肝病、呼吸、肾病、癌症等多个领域,融入到联合研究所的双方科研人员越来越多,专业跨度大,不仅从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而且还囊括了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以及管理学的学者。双方联合在Nature, 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67篇,同时也成功的吸引了外部资源的支持。合作还拓展到医学教育领域,双方联合开展了短期学生交换项目、MD-PhD联合培养项目,并联合申请国际项目进行人员交换和培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及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建立的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称号。

(国际合作处/文  陈非、李琪/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