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把握“十大关系” 落实发展战略:姜保国院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c4440e814882418c852a26cb20c128c1.jpg

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及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安排,2019年10月2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长姜保国以“把握‘十大关系’落实发展战略”为主题,为全院基层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党员干部讲授一堂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姜保国院长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医院现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医者精神等方面,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从医院创建历史、辉煌成就、发展现状、总体发展思路等方面,生动解读“人民医院人”的“初心”与“使命”;并结合自身经历体会,着重讲解应该如何处理好医院发展中的“十大关系”,风趣幽默贴近实际的报告,赢得掌声阵阵。

姜保国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共同重温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姜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姜院长进而提出一定要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落在实处,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根植人民、服务人民,要坚守医者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用仁心仁术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为推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姜院长指出,医院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党的初心使命在人民医院的具体体现。他先后列举了从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抗击鼠疫、冯传汉教授等组成抗美援朝手术队奔赴前线、陶其敏教授以身试药研制乙肝疫苗、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前线抗震救灾、“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惠泽高原等“人民医院人”百年来救死扶伤、勇担使命的光辉足迹;从亚洲第一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我国第一支血源性乙肝疫苗、我国第一台体外碎石机的诞生,到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我国首家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我国首个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等国家级医学中心的落户,一项项成就的取得、一组组数据的进步反映了“人民医院人”创新医疗技术、推动医学发展的奋斗轨迹。

姜院长带领大家重温医者初心,要求医务人员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恪守“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院训,肩负起促进人民健康和推动中国医学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医学如何进步、技术如何变革,医学发展、医院发展、个人发展都需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该如何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呢?对于这样一个命题,姜院长给出了建立好、把握好、维护好医院发展中的“十大关系”的详细解答——

医生与患者的关系为患者解除病痛、服务好患者是医生最重要的使命,现如今医患关系紧张便是由于医患之间缺少信赖,患者对疾病对医学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医生患者之间应该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医生对患者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给患者以积极的康复希望。

护士与患者的关系面对可能存在的职业偏见,护士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接受患者的情绪宣泄,与患者平等沟通。护士其实是与住院患者接触最多的人,患者对护士存在很多身体和心理上的极大依赖,护理团队需要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便会拉近彼此的距离,感受到爱与温暖。

医生与护士的关系医生与护士是最默契亲密、合作互补的战友和亲人,医生和护士共同组成患者的守护团队,为患者健康这个共同目标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医护之间应该有更多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医生与医生的关系医生和医生是默契合作的团队,是相互竞争的兄弟,同一个学科的医生之间应该是良性的竞争,丰满自己而不诋毁别人,这种竞争是医院技术创新、学科发展的根本动力。

学科带头人与科室的关系学科带头人是科室发展的中坚及核心力量,是“领头羊”,在科室建设和未来发展上,要肩负起“头羊”的责任与使命,要善于捕捉机遇、追求创新、示范引领和影响辐射,带领整个科室团队做大做强。

医疗与科研的关系作为一家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与科研向来是齐头并进的,不仅要立足临床推动医学技术发展,并放眼国内外学术技术前沿,更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基于临床医疗难点、热点和关键领域开展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医疗技术创新。

学科与学科的关系学科与学科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支撑,既存在资源竞争,又互补促进。如医院的创伤救治中心的严重创伤救治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通力合作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在多个学科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开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攻关的多学科合作,充分发挥学科间优势互补作用,促进学科发展及医院综合实力提升。

科主任与行政处室的关系临床医技科室与行政职能处室之间的关系围绕学科发展诉求及学科利益诉求展开,要互相理解,形成良好的互补合作关系。行政处室依照政策履行职能,贯彻好服务临床、服务一线的责任使命,要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密切合作。

医院发展与学科发展关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医院立足发展的核心,学科发展是医院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医院整体办院水平和学术地位的直接体现,顶尖学科建设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医院功能与社会需求关系公立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需求、人民需要,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要、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使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舒心,树立良好的患者信赖和社会信誉。

随后,姜保国院长为大家强调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未来总体发展思路——“一二三工程”,即“一个中心”以医院全面发展为中心,抓住基本医疗质量和创新医疗技术“两个基本点”,实施人才、学科、空间“三大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成功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我价值;成功是最大限度地成熟,及成熟后的心怀坦荡;成功是最大限度地获得自由,身体的更是心灵的。”党课最后,姜保国院长以这样一段话作为结束语,勉励全院医务工作者把人民的幸福和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次姜保国院长讲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贴近实际、分析透彻。姜保国院长和党员干部们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收获感受,共同探索共产党人、医者、“人民医院人”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全方位多层次解读了医院发展中的“十大关系”,更加明确了新形势下医院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具有很强的教育指导性,为推动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生课题,切实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在推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大学附属医院进程中,建设人民满意医院,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医院宣传处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