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举行

11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出席会议,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作专题报告。近四百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场内座无虚席。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主持。

会议现场

柴真首先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教师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总体向好,但对照中央要求仍有差距。她提出,党支部书记要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中“作表率”,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党员意识、查摆自身问题、服务师生群众方面先行一步;要在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让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上“动脑筋”,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中加强思想引领,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和新经验,提高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她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支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柴真作动员讲话

燕继荣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主题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解读。他从全会的核心理念出发,从国家治理本质的角度阐释了相关概念。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基本职能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与水平,而国家治理水平取决于国家治理的制度供给。他分析了中国治理体系的优势和不足,对当下中国治理能力的建设方向和制度优势转化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他指出,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面临着新问题、新任务,未来30年应坚持抓好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双重任务,不断充实完善“中国特色”,努力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全面转化为治理效能。

燕继荣作专题报告

唐金楠以“固本强基,开拓创新:如何做好支部书记”为题作业务培训。他结合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出教工党支部书记要筑牢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工作本领。他指出,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提升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对党忠诚的底线,在工作中作好表率;要率先学深悟透中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各项制度要点,切实落实好中央关于增强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要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引领支部活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动发掘整理支部优势资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支部文化和品牌。同时他介绍了学校下一步针对教师党支部的工作安排。

四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就支部日常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心得进行了交流。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书记昌增益提出,要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带头模范作用,有效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北大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张凯介绍了支部的优良文化传统,并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角度分析了党支部书记在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中的重要作用;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党支部书记何英剑从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发展、党建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经验;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贾爱英介绍了结合日常业务开展支部共建的优秀做法,并提出了支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教工党支部书记认真聆听

本次培训是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帮助教工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主题教育前一阶段的成果与收获,交流支部工作经验与特色做法,进一步提升教工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为今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顺利推进筑牢基础。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