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报告会

064168abb18747b1980f7489e6352a48.jpg

6b197058b7274080a07a8a84a028b192.jpg

f4a74b2f83d74b899d488dbdfa6d7cfc.jpg

按照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部署,12月23日下午,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报告会在会议中心209会议室召开。医学部纪委委员,各医院、医学部后勤纪委书记,各学院、医学部机关党委、产业党总支分管纪检工作书记以及部分纪检监察干部2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范春梅主持。

范春梅书记在开篇讲话中指出:2019年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难点多,召开述职会既是盘点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也是搭建相互学习借鉴平台,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工作困惑研讨交流,以期推动工作、破解难题。

刘玉村书记随后作了重要讲话。刘书记首先对2019年医学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给予肯定,并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形势,指出中央强调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一系列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曝光,体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明确信号。十九大以来中央严肃查处了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多起腐败问题,提醒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医疗和教育系统所面临的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

刘书记提出2020年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方针是防治结合,标本兼治,从领导体系上要加强、制度设计上要完善、具体举措上要落实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刘书记借鉴医疗卫生事业三级预防理念,结合自身十年院长生涯处理的多起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防”“治”的思想精髓,为做好当前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找准“病症”出“良方”,精准“施治”下“妙药”。刘书记着重指出,新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预防要紧抓“三个层面”:一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不单是纪检监察的事,各级党政要主动担起主体责任。二是制度设计要完善科学。科学规划制度,做好顶层设计,使制度便于操作,有效管用。三是措施得力抓具体。新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治理要紧盯“三个重点”:全面掌握单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及人员情况,严肃执纪问责,发挥重点案例的警示作用,加强教育提醒。刘书记最后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用情做人、用心做事,清正廉洁做表率,为校园的安宁稳定和北大医学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述职报告环节,与会各单位负责同志对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谋划和思考。会上,医学部纪委办公室主任刘晓瑜通报了2019年度医学部纪检监察信访情况。

最后,范春梅书记对各单位开展的特色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大家反映的工作难点和困惑问题表示要专题研究部署解决。范书记从协助、监督、执纪、问责四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思路,对如何发挥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新形势下的政治监督工作做了重点强调和部署,希望纪检监察系统的各位同志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医学部纪委监察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