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与写作高级研讨班举办

         为促进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应用与推广,提高教师案例编写及实践能力,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于2019年12月25日-12月26日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与写作高级研讨班》,来自全国15个省市29所高校、医院的六十余名护理同仁参加培训。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崔爽研究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分委会召集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尚少梅院长为研讨班致辞,对全国各地的护理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1  专家与学员合影留念
        12月25日,崔爽研究员以“医学案例库建设简介”为题详细介绍了医学案例库分类建设情况与医学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概况。尚少梅院长以“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我国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的历程与现状及教学案例库建设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李湘萍副教授以“案例教学法与护理案例编写”为题进行报告,并以《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诊疗及护理评估》为例,对案例正文和案例说明书的撰写方法和技巧进行介绍。

图2 崔爽副秘书长

李湘萍副教授主题报告

尚少梅院长
        12月26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会秘书处办公室贾金忠主任以“医学专业学位案例编写、应用与建设的思考”为题,对全国医学专业、护理专业学位教育现状、面对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报告。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魏征新老师以“专业学位案例库平台使用及案例投稿”为题对案例库平台注册、投稿及案例评审进行报告。北京大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金晓燕副教授以“模拟教学的组织和实施”为题详细地介绍了模拟的形式、组成部分、模拟教学的组织与具体实施。
图3 贾金忠主任
金晓燕副教授
魏征新老师主题报告
        学习最后,学员分三组进行“压疮病人的护理”的案例模拟与引导性反馈学习,并由北京大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们对各组学员模拟过程进行点评,让学员们深刻体会了案例模拟与引导性反馈学习的精髓。
图4  学员模拟教学现场演示与讨论
        经过两天的学习与研讨,学员们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案例教学与编写、模拟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希望全国护理同仁共同努力,建好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培养好护理专业人才,共同为健康中国助力。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王丽敏 鲁寒 侯罗娅)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