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政协委员丁洁:加快提升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与疾病防治科技水平

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打造适应中国儿童生理特征的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与疾病防治工作,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目标。

当前我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和疾病防治事业面临一些问题,包括: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基础数据体系不完善、研究体系不健全、儿童疾病防治手段缺失等,这些方面亟需改善。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丁洁教授在今年《关于加快提升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与疾病防治科技水平的提案》中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

1. 完善儿童健康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2. 加强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3. 制定出台儿童健康科技创新激励政策。

(二)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

1. 建立国家级的儿童生长、早期发展、青春期健康与性发育、营养性疾病、重大慢性疾病的生物样本资源库和数据信息库;实现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遗传学诊断、系统化监测、标准化诊治等一批重点技术突破和治疗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

2. 围绕中国儿童健康特征和生活环境,建立适宜我国儿童生长发育监控、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指标体系,夯实我国儿童健康病理研究数据基础。

(三)强化儿童生长发育领域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1.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

2. 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生态。

3. 加强儿童健康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

4. 加快儿童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推广。

(四)培育儿童生长发育和疾病防治领域人才培养体系

1. 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儿童健康和疾病防治领域创新人才。

2. 培养专业化服务管理队伍。

(北医统战部根据丁洁委员的提案整理)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