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介入血管外科联合心血管内科完成首例同期全脑血管及冠脉造影术

【新闻背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人们饮食结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动脉硬化性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发病原因具有同质性,均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高危因素。治疗原则也具有共性。但是,现代医学专业分科细化,心脑血管疾病分由不同学科诊治,对大量同时身患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诊治造成了困惑。

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介入血管外科联合心血管内科,为同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完成了北医三院首例同期全脑血管及冠脉造影术。

最近半年来张先生出现间断性头晕,近1个月来发作次数愈加频繁,并合并出现面部和肢体麻木。春节前,张先生来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就诊介入血管外科脑韩金涛副主任医师。颈部动脉彩超和头颈部CT血管造影(CTA)显示:张先生优势侧椎动脉长段闭塞,不排除做椎动脉复合开通手术。春节后,张先生被安排住院治疗。

椎动脉复合开通手术是脑血管病专业领域的最复杂的手术之一,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狭小术野内的开放手术+介入手术联合术式操作,所需时间一般3小时左右。张先生有冠心病病史5年,本次入院冠脉CT血管造影(CTA)检查提示左前降支主干中重度狭窄伴局部钙化,冠脉病变对本计划完善全脑血管造影后行复合手术的张先生构成了严峻考验。脑血管和心血管两处病变不仅给张先生的内心增添了巨大的压力,也给专家们的治疗带来了很大挑战。在北医三院介入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领导的支持下,两个科室决定对张先进进行“脑心同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启动了联合诊治程序,对张先生合并存在的心脑血管疾病进行了详细全面的分析讨论,决定同期为张先生进行全脑血管及冠脉造影检查评估,也就是通过一次手术、一个股动脉穿刺,同时完成心脑血管两处部位的造影检查及治疗。张先生和家属商议后,欣然接受了联合手术的建议。

术中

左图:左椎动脉闭塞;右图:前降支狭窄

手术于2月24日进行,在导管室护理团队和技师的帮助下,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韩金涛和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昕晔,先后完成了全脑血管造影术和冠脉造影术,总用时不到1小时。

术后张先生恢复顺利,次日上午即可下地活动,并顺利进行了下一步的诊疗。

“脑心同治”的概念是近年来疾病谱发生变化后,在当今卫生保障新背景下提出的全新理念,是指针对同时合并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由多学科联合诊治,制定统一、高效的规范化药物、介入或开放手术方案。进行介入检查或治疗时,经由同一通道同时完成心脑血管的诊断和治疗手术。该治疗模式一方面提高了治疗效率,加强了科室间的合作关系,更重要的是缩短了治疗过程,减少了患者痛苦,降低了总体治疗费用,体现了综合性三甲医院学科间“强强联合”的治疗优势。

(北医三院 贾子昌)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