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2020年度北大医学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全面学习和落实《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深化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北大医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020年度北大医学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于2020年12月30日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等领导出席会议。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代表,各学院、医院相关负责人等近100人在209报告厅参加会议。会议通过“北医视界”进行视频转播,各学院、医院组织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在线观看。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育处处长刘虹主持上午阶段会议。 

21095548c082402e886dcdb148e1700e.jpg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对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无论是疫情期间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平稳运行,完成新时代教学改革方案专家论证及初步实施,还是取得瞩目成绩的招生工作和正在建设、规划完备的数字科技教学中心,2020年北大医学本科教学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刘玉村指出,本科教学要面向未来、着眼当下,每一位北大医学人都要做好近期、远期目标规划,共同构建北大医学本科教学的春天。

随后,刘玉村、乔杰、徐善东、王维民、傅绥燕等领导为督导专家、教学资源建设、教书育人、援藏支教、教师发展、招生工作、在线教学等领域做出成绩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5694103604c94a08b02b585dbf749cdc.jpg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从大学的责任、教育的变迁、信息时代的学生、卓越人才的素养和未来人才的培养引出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理念,以未名学者计划、“古典学”项目和元培学院等人才培养模式为案例介绍了北京大学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常为新”的大学本部围绕学生成长,以“融合”、“自主选择”和“跨学科”为教改主题,鼓励学生发现志趣,保持学习的自主性与创新的激情,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在保障深厚基础之上鼓励融合交叉,以包容、开放、灵活的氛围呵护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培养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

43c6aa0346994463afb34e73e88d999e.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以2.0时代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新中国医学教育发展脉络为背景,结合要素主义、进步主义等哲学流派和人本主义、建构主义等学习理论,介绍了医学部“新时代”教学改革的理论支撑和目标定位。“新时代”教改继承了2008年“新途径”教改的经验和成果,以守正、创新,继承、发展,融合、交叉为原则,依托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逐步实现从“教师的知识呈现”向“学生的知识构建”转变。结合课程的设计、实施与运行,他指出目前教改仍存在诸如理论授课学时占比较高、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不足等问题。如何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心智发展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如何从依据主观经验开展教学转变以循证为基础、以学生体验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需要所有师生共同努力。王维民强调,“新时代”教学改革刚刚开始,我们要做好当下,致力于长期主义价值观,持续改进、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d57345f93c944b84a4afe1da8b65bde6.jpg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从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入手,介绍了医学部本年度的学生管理工作。“三个课堂”培养、“三支队伍”建设、“三进”、“三同”共同组成了医学部三全育人体系。以2020年度“一二·九”师生歌会为例,徐善东指出当代学生多才多艺、自信、勇敢、乐观、担当。他鼓励老师们在担心学生的同时更应该对学生们有信心、有耐心,平等地尊重、相信学生,放心放手允许学生自我探索、发展;同时适时引导、鼓励学生,帮助他们从优秀走向卓越。


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对2020年度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疫情期间,教育处针对春季、秋季学期学生是否在校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策略。通过构建在线教学平台、提供配套服务支撑,不仅保障了本科教学的顺利运行,而且利用在线平台的优势,转“危”为“机”:激发了师生的兴趣、能力;丰富、优化了学习资源;实现了教学与学习行为留痕。随后,刘虹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及组织体系的建设情况。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年,刘虹强调质量提升无终点,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医学部教育处将继续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在保障教学运行和教改推进实施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即将到来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3f11445a4b74463daa21e5f15b722b44.jpg

下午的会议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王翠先主持。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谢阿娜分别对2020年度招生、教育评价工作进行了总结。

0948cfd2f3654665a46ad4c132641da4.jpg

c80de12e1d554905a9cfce651e7202cd.png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药学院副院长叶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护理学院副院长侯淑肖、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口腔医院副院长李铁军、人民医院医学检验学系秘书赵晓涛分别就疫情期间基础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学、英语(医学英语)、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7个专业的教育教学运行、专业教学改革的实施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e48559d600014c69a1b77f0912c035c1.jpg

最后,王维民进行了总结发言。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疫情防控”、“改革创新”、“思政建设”、“保运行与促发展”等交织并行。在学校顶层设计的指导和要求下,本科教学的招生、运行、评价、教师发展等工作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各专业教改方案顺利实施并初见成效。接下来需要各专业进一步聚焦问题,提出改革建议,医学部争取资源支持解决。他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扬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以本为本,办好本科教学。




(来源: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