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肺癌综合治疗学》新书发布会暨老年疾病诊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

3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老年肺癌综合治疗》新书发布会暨老年疾病诊治学术研讨会。季加孚院长,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参会并致词,祝贺国内首部《老年肺癌综合治疗》正式面世。北大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杨跃教授介绍书籍内容,医院肺癌多学科团队共同为《老年肺癌综合治疗学》新书发布揭幕,共同见证“老年肺癌治疗”全新篇章的开启。编委会成员及医院职工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新书发布会之后,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刘晓红教授、北京医院的李晶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的宁晓红教授分别以《从老年医学角度看老年肿瘤患者的诊疗》、《老年综合评估》和《老年肿瘤患者安宁缓和医疗实践》为题展开专题研讨会,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思考和成果。

近年来,老年肺癌的治疗逐渐受到重视,但我国尚缺少完整统一的专家共识,为更好地规范和指导临床医师对老年肺癌患者的治疗,更新诊疗观念,提升救治水平,北大肿瘤医院肺癌多学科团队组织编撰了《老年肺癌综合治疗学》,并邀请孙燕院士和季加孚院长为本书作序。本书由在肺癌诊疗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丰富基础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王子平教授、吴楠教授联袂担任主编,方健、宁晓红两位教授任副主编,以及60余名专家强强联手共同编写。

本书共分三篇,前两篇介绍了老年及老年流行病学,老年肿瘤学概论,老年肺癌患者的诊断特点,年龄对影像、病理、实验室检查的影像、病理、实验室检查的影响,基础疾病对老年肺癌诊断所致的不利影响。第三篇为本书重点,介绍了老年肺癌的治疗,其中多个章节先介绍老年肺癌治疗的整体策略,其后按照临床的思维方式根据临床分期分别阐述了早期、局部晚期、晚期老年肺癌的治疗理念,根据循证结果提供具有特点的老年肺癌诊疗依据,将老年肺癌患者的治疗特点清晰地展现给读者。针对老年肺癌的中医药、康复治疗和安宁疗护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内容与中国文化及社会特征相符合,特别值得中国的医生及患者临床实践中进行参考。

季院长表示,本书是对老年肺癌治疗知识的一次系统梳理与总结,更是开展老年肺癌系统化诊疗的一次开端和尝试。希望本书可以引发同行工作者对老年肺癌诊疗的探索热潮,不断总结先进诊疗经验,丰富和发展老年肺癌防治理论体系,提高防治理论水平和能力,为推动我国“老年肺癌治疗”的进步尽一份绵薄之力!

(北大肿瘤医院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