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情长,相守相伴——双楼长持续助力医学部校园“新”生活

春风香,满园情,欢迎同学们回家!过去的一个学期,医学部公寓楼内的第二楼长们与大家相知相守、相伴相助。新的学期,双楼长制也将继续开展,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持续保驾护航!

双楼长,是指由学生工作队伍和总务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共同担任楼长,一起负责学生在公寓楼内的各类事务。从2020年6月9日实施起,辅导员作为第二楼长已经陪伴了同学们125个日夜,累计值班约580小时。他们为同学们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实际困难、沟通答疑……全方面给予同学们贴心温暖的帮助。

当同学们夜半生病时,辅导员们紧急出动,陪伴就医,在凛凛寒风中为同学们送去温暖;当同学们焦虑或烦恼时,辅导员们敞开心扉,排忧解难,做成长路上的心灵导师、贴心伙伴;当同学们遇到了实际困难,或者想为校园生活品质的提升提出有效建议时,辅导员们作为最近的交流窗口,积极接受同学们的想法,迅速反馈并及时改善。

在双楼长制不断改进的过程中,校园内的每一位辅导员都在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引领思想。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感触和心声吧!

强烈的责任意识

“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们会用心、用情做好第二楼长。双楼长制是学生工作管理的延伸,是新的学生管理方式,是透视学生的窗口,拉近了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加了与学生的感情与相互理解。第二楼长不但要有服务到位的意识,而且更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接待学生来访,为他们答疑解惑,为学生成长中面临的新生活提供情感支持、成长指导等实际帮助。双楼长制度,对我们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提升服务意识的同时,应做到严于律己,为人师表。面对学生日益多元化与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要增强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基础医学院学生辅导员 柏豪

温馨的陪伴

“秋去冬来,风里雨里,楼长辅导员的工作从未停歇。从疫情返校初帮宿舍同学送饭送物资,到入冬供暖前和学生一起共创温馨宿舍;再到挨个敲门分发口罩,叮嘱疫情防护须知,不管是一次答疑解惑,还是一个温馨提示,身为辅导员的我都在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陪伴者。”

——药学院学生辅导员 王梓霖

无微不至的关怀

“那是一个北京寒冷的夜晚,突然看到学院学生工作群里一位班主任反馈学生出现发热。我第一时间联系学工部的老师上报情况,并向总务处申请隔离宿舍,并马上从5号楼值班室出来,到6号楼宿舍向发热同学当面说明后续的就医和隔离流程。然后跟学生一起收拾个人物品,到中南楼楼长那里办理隔离宿舍入住。如果不是因为双楼长值班,我可能不会这么迅速的出现在同学身边,只能通过电话远程传递关心,或者在学生已经办理了入住之后才能赶到隔离宿舍去探望。一个突发事件的背后,是学工系统、总务系统的密切联动,这些环节可能学生并不会知晓,但是辅导员老师的迅速出现、细致叮嘱,却可以传递学校的温暖,为生病的同学送上些许安慰。”

——公共卫生学院学办主任、学生辅导员 段瑞阳

积极开展交流

“学生宿舍是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关心关爱学生的重要阵地,与楼长和同学在宿舍内的交流有助于更深入、更全面地服务和关怀同学,并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引导和教育。”

——护理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 许扬

及时的帮助支持

“9月开学初,在中南楼值班时,一位女同学因身体不适,头痛严重来一楼值班处寻求帮助。在简单了解其情况后,我第一时间与学工部老师联系,为其协调外出就医事宜,使该同学得以及时赴北医三院就诊。学生在宿舍遇有紧急情况时,双楼长制使辅导员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提供帮助与支持。”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辅导员 于新亮

营造舒适的宿舍氛围

“宿舍是同学们在北京学习生活的第二个‘家’,只有把宿舍环境维持好,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生活。我每月到医学部学生宿舍五号楼值班担任第二楼长,值班期间到学生宿舍巡查,中秋节前到同学宿舍慰问,为同学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部分同学谈话了解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这样的形式,不断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增进师生感情,提高学生各项安全意识,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辅导员 汪恒

关爱海外学子

“医学部海外学生集中在留学生公寓北楼居住,国际合作处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在留学生公寓北楼一层长期保留了一间办公室,专门安排了两名海外学生辅导员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及时的关怀,让北大医学全体海外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北大医学校园生活。”

——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学生辅导员左孝光

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真真实实地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第二楼长们用质朴的语言、温暖的行动传递着温暖与陪伴。新的学期,同学们也都期盼着与辅导员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暖心交流。

值班安排

值班时间:工作日12:00-13:00,17:00-20:00

值班地点:

(1) 5号楼:一层楼长室对面房间;

(2) 中南楼:一层104房间;

(3) 留北楼:一层123房间。

微雨众卉心,一声惊蛰始。守护美好校园,开启崭新诗篇。新学期,在双楼长的陪伴下,希望同学们抖擞精神,再接再厉,步步高升!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