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

为提高更年期女性的整体健康水平,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了纪念新中国妇产科学的重要开拓者、中国现代生殖医学的奠基人张丽珠教授诞辰百年第二期学术活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会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副主任耿力主持揭牌仪式。

活动在一部记录张丽珠教授工作足迹的短视频中拉开帷幕。张丽珠教授的一生都致力于妇产医学研究,为患者健康幸福奉献,她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无数后人。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主任李蓉从创建背景、前期工作基础、建设内容、人员梯队和工作计划等多方面介绍了更年期多学科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的工作进度。

乔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更年期是当下或者未来每一位女性都会经历的人生重要阶段,成立更年期保健多学科中心是响应国家政策,带动学科群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妇科内分泌诊治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年期诊治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近30年始终耕耘探索的重要临床及基础研究领域。希望各位同仁在学术讲座过程中积极互动,从临床全身心诊疗到大健康预防理念方面共同探索更年期专科临床医疗服务、人文关怀等大家关注的问题。

郗淑艳处长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市卫健委非常重视更年期女性健康,积极推进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的成立,将极大促进北京地区更年期保健工作的建设,并带动京津冀地区妇幼保健工作深入发展。希望中心以“造福广大更年期女性、传播健康科学理念”为宗旨,传承经验,创新模式,为广大更年期妇女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健康服务。

在随后的学术论坛环节,各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更年期保健、乳腺疾病、健康管理策略、心理指导、心血管疾病管理和营养指导等内容,在线分享更年期相关知识和学科最新进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骨质疏松与骨代谢疾病中心主任宋纯理,体检中心王鹏,妇产科李蓉、耿力、王威、王一婷,运动医学科王成、神经内科张燕、普通外科赵红梅、中医科李东、心血管内科赵威、营养部贺晓娟等分别作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我国骨质疏松骨折现状与可能对策、更年期女性健康体检策略、高龄女性生育力评估、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女性宫颈病变、围绝经期女性异常子宫出血、绝经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诊治和预防、更年期睡眠障碍的诊治、更年期乳腺健康、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优势和特色、心血管医生视角下的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女性超重及肥胖的饮食管理等。

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学院胡佩诚、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郁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杨欣、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白文佩也分别围绕更年期相关话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李蓉主任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合作中心将对标国家对多学科合作的要求,真正把关爱女性、关爱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医疗服务做好做精,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力量。

活动的线上直播观看量达2.5万人次。

(北医三院 赵莉)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