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回来啦”:北大医学405名抗“疫”战士凯旋!

你是逆行的天使

你是美丽的朝霞

你的付出是春天

你用泪水将病魔冲刷

你是逆行的天使

你是勇敢的战士

你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你可知我盼你平安回家

4月6日下午15:00,在《逆行的天使》的歌声中,国航CA46、CA48号航班先后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段平稳的滑行之后,缓缓来到“水门”前。

b88eaab823f74b6fad2f2dffed03d23f.jpg

6辆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在春日午后的阳光下形成三道水门,一道美丽的彩虹为飞机披上了一层七彩霞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过水门”这一国际民航中最高级别的礼仪,迎接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凯旋,为他们接风洗尘,向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4月4日,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病区全部“清零”。自1月26日以来,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独立接管3个病区,管理病床150张,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316人。

d467d99e31bd479598e3b84d4c857b5b.jpg

bcdadb9f06dc4d348f3e34f577f39825.jpg

3418508b4dda4a1684c3afd70c80ff90.jpg

2c04a073715f486ea19224579277fa16.jpg

c7181dbc6ab549868f241f647b792266.jpg

638f654e507a4b2f9d7dadbe5584faab.jpg

4月6日上午,北大医学405名抗“疫”勇士,圆满完成使命,离开他们拼命守护了72天的英雄之城武汉,回到首都北京。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安友仲在返程前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君问归期终有期 四月六号返京畿

江城浴血战冠毒 天南海北结友谊

欣喜神州忧邦外 班师休整且隔离

退思静品得失处 仁心精术为良医

adacd099e1394c38a0ee0ed8a6ffbffd.jpg

5dcee5c4b7204edc8b4ed67c87f760cc.jpg

下午15:10,两架飞机停靠之后,在《有你最美》的背景音乐中,各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擎党旗、队员手持小国旗和鲜花,依次走下铺着红毯的舷梯。“感谢有你,山河无恙”“去无悔,归无恙”“逆行天使,大爱无疆”“彰显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守候多时的接机人员打着横幅和旗帜,手捧鲜花,向着走下飞机的那些久别重逢的最熟悉的身影欢呼鼓掌。

c34c9045074e4c6f989e76481f28b3ab.jpg

5b21e4154ba24534b17858ac77e41e0e.jpg

2a8df89e5ca441bf94d688e6cb61c4e3.jpg

25af42c129334001b1d7a2e241edf0af.jpg

a4852b8ec1cc45b68523600a6e9dbf22.jpg

6edacf2bfc424fb589f7686d631257d7.jpg

a46d29b23e7b410287ebe08b965e8179.jpg

163eb8fab44c40ff8bbbae78528161cf.jpg

队员们纷纷走到各自的娘家人对面,隔着安全距离相互挥手致意、两两相望,前来接机的医院代表向英雄们骄傲地竖起了大拇指,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回来了”,此时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大家只能不断地笑着挥手、再挥手。

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委领导、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马奔;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工;国家民航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吕尔学;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国办秘书三局负责同志;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负责同志;顺义区、延庆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各附属医院代表一起出席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主持。

4a72d47a515e485a9abdb1e6a5c2c551.jpg

“两个多月来在疫情最危险、任务最艰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与死神赛跑、与病魔搏斗,抢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用赤子之心和爱国情怀续写了北大爱国进步的英雄篇章,你们的英雄事迹必将载入史册!”邱水平在致辞中向医疗队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北大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最高嘉奖,“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继续奋斗!”邱水平叮嘱大家好好休息,健健康康地与家人团聚,精神饱满地回到工作岗位,为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代表、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感谢国家卫健委为北京医院提供了这个展示担当、作风和品格的舞台,感谢医院、家属和医疗队员,表示将在隔离期间反思总结,不断进步。

3f34cb9cd83541af96612961e8a201bf.jpg

“我们胜利啦!”国家援鄂医疗队员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激动地向大家汇报胜利的消息。 “我们承担了危险、面临了考验;我们收获了荣誉、获得了成熟。”在这个过程中,50后、60后、70后砥柱中流,80后、90后茁壮成长、堪当大任、不辱使命。北大医学人展现出的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获得了当地领导、医务同道和患者们一致的赞扬。“回家的感觉真好!”乔杰希望大家早日结束隔离,重返医疗岗位,和同道们共同努力,继续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感谢大家,我们期待着能够摘下口罩和你们握手拥抱!”

李斌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感谢国家援鄂医疗队的奉献、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安心休养,以最佳的状态与家人团聚,以最饱满的精神重返工作岗位,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欢迎北大医院最可爱的人回家!”“北大人民人,欢迎凯旋!”“北医三院,欢迎回家!”“欢迎北医战士凯旋,你们辛苦了!”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六院的接机代表,纷纷对着镜头喊出了内心的激动。

33c33eb478fe4a47b5d5e88c698dad85.jpg

欢迎仪式结束后,国家援鄂医疗队员们登上挂着“热烈欢迎援鄂国家医疗队凯旋”“向最美战疫英雄致敬”横幅的28辆迎接大巴,在现场的欢呼声中,驶离机场,由警车开道护送,前往各自的疗休养基地隔离休养。

目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弘主任医师仍坚守在武汉前线,继续执行心理危机干预任务,守护着当地医务人员和百姓的心理防线。期待着所有北大医学的白衣勇士平安返程,结束隔离,健康地与家人团聚,与所有关心他们的人倾情相拥。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 陈平/摄  部分图片自北京日报、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