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11名北大医学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战疫一线入党

截至2020年2月25日,北大医学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400余名医护管理人员已在抗疫一线奋战30天,在与新冠疫情殊死搏斗的战场上,121位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医院、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6个临时党支部分别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11位北大医学人在抗疫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07d65ef8143a458b8fb98dd94193be2c.jpg


121份入党申请书——“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在这次疫情的战役中,我看到了许多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我也要做这样的人。”截至2月24日,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共有121人在一线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不忘从医初心、勇担抗疫使命的决心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进步意愿,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a62094d0389142b584ca1c336de772e3.jpg

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3家综合医院先后选派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目前共有406名医护和管理人员奋战在援鄂抗疫第一线。医疗队中共有中共党员143名,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26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根据党员构成情况,及时成立了第一医院临时党支部、人民医院临时党总支和第三医院临时党总支。各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医疗队成员,为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c407289ead8f4b84b4cc21e4c11fafe1.jpg

在党组织号召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医护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组织的向往追求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作为国家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清楚自己的使命,我请求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去,用自己熟练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重症患者减轻疼痛。我想成为党组织其中的一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一步都不能少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各级党组织也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将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发展入党,充实防疫一线先锋力量,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慎之又慎、严格把关,做到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各临时党组织负责同志在繁重工作的间隙同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各支部通过征求临时党支部和原所在党支部党内外群众意见,在综合考虑培养成熟度、一贯表现、抗击疫情第一线表现等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总支委员会研究,报所属医院党委审议,确定拟发展党员名单。

83da118f83444827b4904ba6dc7bc4da.jpg

11位拟发展入党的同志包括3名医生和8名护理人员,其中有2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面对疫情,他们闻令出征,主动应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救治危重症患者不懈努力,冲锋在前、忘我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名单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北京市委组织部审核获得批准。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各医院党办制作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文书模板,为一线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特殊的党员发展会——使命在心、责任在肩

2月22日、2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医院、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6个临时党支部分别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会议得到了学校党委、医学部党委和各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各医院党政领导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支部发展会。

11位拟发展入党的同志分别在各自支部的发展会上汇报了个人基本情况以及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发展历程。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了发展对象的综合表现和政审情况。经与会党员充分讨论并票决,11位同志均获得支部大会同意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e5612a6e423d459e92c927e9ef50ce69.jpg

在视频连线中刘玉村代表学校和医学部党委对一线新接收的预备党员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是一个特别神圣的日子,是新入党同志的光荣,也是大家的光荣。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向大家致敬,也向大家致谢。作为国家队医院,在疫情面前,我们“调得动、派得出、用得上、救得活”,展现了北大人胸怀天下、济世为民的家国情怀和北大医学人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我们这样一支北大医学战队,一定能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你们的肯吃苦、能奉献、敢担当是“人性”和“党性”最好的体现,你们的所作所为一定会载入史册。希望大家保持状态、注意安全、再接再厉,让胜利的旗帜在祖国上空飘扬,我们迎接你们的平安凯旋。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这旗帜是方向的指引,这堡垒是胜利的保证,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附: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11名新发展预备党员名单

曹   帅    北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

尤亚静   北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王   芳   北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张   柳   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姜   华   人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

王   茜   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管护师

马跃明   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

沈   宁   北医三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李少云   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张佳男   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

梁   超   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


(医学部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