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贺词 | 新时代 新挑战 新作为

9b4f4bea14284a4a8398221a812f1cbb.jpg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形势走向。中国依靠自身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的闭卷考试中交出满意答卷,在社会经济各方面平稳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计划圆满收官。此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生命、关注生命,让我们开始思考如何从新的角度和更高视野上多维度关注医学发展。

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北大医学发展建设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北大医学改革发展蓝图。将疫情危机转化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新机,做实做细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将师生职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等与立德树人工作全面深入融合,着力构建北大医学育人大格局。

这一年,我们成绩斐然,喜获丰收。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北医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任务最重的救援任务;2名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名学者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建筑面积8万余平的医学科技楼竣工在即,焕然一新的图书馆改造方案即将落地实施;教育教学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从容不迫应对疫情挑战;国际交流彰显责任担当,为国外高校提供抗疫建议;国内合作亮点纷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与宁波市政府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建北京大学国家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北大医学综合改革进行到底。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为医学的发展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当今正处于我国医学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在崭新的2021年,北大医学人定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冲锋在前,多措并举齐发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北大医学人将不畏挑战,拥抱新时代,践行新使命,激发新作为,为培育国际顶尖的医学人才、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而不懈奋斗!

2021年就要到了,我们向大家送上最真挚和美好的新年祝福!祝愿大家学有所获、干有所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 刘玉村

2020年12月31日